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葡萄牙现空前决心 五年内或消灭预算赤字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1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9月1日下午消息,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葡萄牙宣布多项紧缩新措施,希望五年内将预算赤字削减至接近于零的水平,堪称50多年来该国最大的预算削减规模。

  葡萄牙财政部长加斯帕(Vítor Gaspar)周三表示,到2015年公共支出占GDP比例将削减7个百分点至43.5%,这在本国近代历史上“没有先例”。

  葡萄牙在接受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780亿欧元(约合1116亿美元)援助时制定了相当高的赤字削减目标,加斯帕的方案概述了中右联合政府如何实现这一目标。

  加斯帕宣布对高收入家庭和公司收入征收一项特别的“团结税”(solidarity tax),类似于欧元区其它一些国家提出的引起争议的财富税。

  加斯帕宣布的其它措施包括将公共部门员工工资冻结延长至2012年和2013年、加速国企工人的裁员、削减福利支出(额度为GDP的0.6%)。

  葡萄牙总理科埃略(Pedro Passos Coelho)坦承,在经济深度衰退的情况下削减赤字,此乃葡萄牙1974年进入民主社会以来面临的最严峻考验。今年上半年的赤字削减还差20亿欧元才能达到目标。

  加斯帕指出,要完成上半年的欠账和与欧盟/IMF达成的赤字削减目标,采取额外措施是必须的。新方案旨在将预算赤字占GDP的比例从2010年的9.1%降至2015年的0.5%。削减预算赤字2/3靠削减支出,剩余1/3靠增加收入。

  不过有经济学家担心,严厉紧缩措施对经济或将造成超过官方预期的损害,使政府难以创造额外收入。

  据加斯帕估计,在今明两年GDP萎缩4%之后,2013年葡萄牙经济可重返增长;公共债务在2013年达到占GDP 106.8%的峰值。

  6月份刚上台的政府还表示,愿意与反对党讨论在宪法中规定预算赤字和公共债务上限的可能性。

  评级机构惠誉(Fitch)周二发布报告称,葡萄牙应能避免违约或债务重组,但投资者短期内不可能恢复对该国的信心。公共财政调整对该国的银行系统形成重大风险。葡萄牙银行须进行资本调整、增加来自欧洲央行的紧急流动性供给。(云翔/编译)

  本文为译者授权新浪财经独家使用,任何媒体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若需授权必须经新浪财经与译者本人取得联系并获得书面认可。如果私自转载本文,译者保留一切追诉的权力,直至追究私自转载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