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香溢融通放款难收回 上市公司委贷风险凸显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ST波导之后,香溢融通也两笔“贷款”出现不能按时收回的情况。这或给愈演愈烈的上市公司“委托贷款风”——今年前8个月来累计贷款额度超170亿元,敲响了警钟。一些公司轻率理偏财,在可能获取高额收益的同时,亦蕴藏着巨大风险,“贷款”若不能如期收回,将带来大量坏账,进一步影响主业发展。

  香溢融通今日同时披露了两项往期巨额贷款不能如期收回的公告,其一已诉至法院。

  据公告披露,其控股子公司浙江香溢担保有限公司(香溢担保)于2009年6月26日,与建行吴山支行、现代联合投资签署委托贷款合同,将自有资金7100万元委托建行吴山支行贷款给现代联合投资,委托期限一年,贷款年利率12%。但现代联合投资到期没有还款,经协商,委托贷款展期半年至2010年12月25日。然而,现代联合投资依然没有按期还本付息。

  在此情况下,为降低业务风险,今年5月3日,香溢担保将应收现代联合投资7100万元本金及利息等债权有条件整体转让给杭州天拓贸易公司。双方约定:如杭州天拓于2011年7月底前分三期向香溢担保付清7100万元本金及相应利息,则可取得香溢担保对现代联合投资享有的全部债权;否则,杭州天拓构成违约,其已支付的款项视为自愿代偿债务,且香溢担保有权按主合同约定要求现代联合投资承担责任。但是,截至2011年9月5日,现代联合投资公司和杭州天拓总共只归还香溢担保本金2020元,另支付保证金400万元。

  展期半年、再逾期5个月、再转手卖掉债权,耗时15个月,香溢融通依然没有拿到还款,只能向法院提起了诉讼。据公告披露,9月7日,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就上述案件出具民事案件受理通知书。

  或是从上述委托贷款难收回中嗅到了风险的“味道”,香溢融通同日还披露了另一则委托贷款逾期未收回的公告。据公告,2010年12月10日,其另一家控股子公司浙江香溢金联有限公司委托银行向浙江大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放2000万元贷款,借款期限2010年12月10日至2011年6月7日,借款利息18%/年;同日,香溢担保委托银行向大宋控股发放3000万元贷款,借款期限和利息同上。同样是逾期未收回,公司披露,经业务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该两笔委托贷款展期至2011年9月7日,将密切关注此客户后续情况,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公司权益。

  有市场观察人士指出,上述委托贷款事项发生的时间尚属较早时期,利率较后期的放款尚算低的。令人担心的是,在今年上半年银行银根不断缩紧,上市公司现金流普遍走紧的背景下,香溢融通1至6月先后6次对控股子公司及对外提供委托贷款,贷款利率不断走高,最高达年利21.6%。半年报显示,其报告期内贷款类资产10.65亿元,占总资产比重近50%,其中委托贷款余额为6.86亿元,占比超过60%。

  此外,有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目前监管部门对于上市公司的委托贷款几乎没有监管,整个上市公司群体存在着庞大的委托贷款金额,一旦坏账集中暴发,后果不堪想象。(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