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CPI“拐点”言之尚早 年内仍有加息可能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CPI同比上涨6.2%,增速较7月份6.5%有所放缓。专家认为,现在称CPI同比增速出现“拐点”还为时尚早,年内仍有一次加息的可能性。

  从今年3月开始,CPI同比增速首次超过5%,此后一直高位运行至7月份的6.5%,达到了三年多来的最高水平。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王军称,8月CPI数据低于7月的主要原因是翘尾因素的回落。翘尾因素是指上年价格上涨对本年CPI同比增速的滞后影响。上一年调价幅度越大,时间越晚,翘尾影响就会越明显。据测算,在7月份6.5%的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3.3个百分点,今年价格上涨的因素约为3.2个百分点。“翘尾因素回落,这是最重要的原因。这次的回落分两方面来看,一方面翘尾因素回落,但新涨价因素还是很大。这个月(8月)新涨价因素大概是3.5%左右,2.7%左右的翘尾因素,加起来6.2%左右。”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在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等八大类统计类别中,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3.4%,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4.02个百分点,占到了绝大部分。

  在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之前,市场普遍预测8月份CPI可能会略有下降,并出现拐点。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王军表示,现在称CPI同比增速出现“拐点”还为时尚早。“7月份是个高点,但10月份、11月份有没有可能再起来,也不排除这种可能。我们要慎言‘见顶’。新涨价因素还是不断出现,比如上半年前几个月没有猪肉(价格上涨)的问题,没有油、蛋(价格上涨)的问题,现在看来全部都出来了,而且蔬菜价格出现新一轮上涨。”

  尽管8月份中国CPI同比增速有所回落,但环比仍上升了0.3%,这令全年物价调控仍面临较大压力。同时,随着美国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QE3)推出的可能性的加大,不能忽视未来输入性通胀对年内CPI走势的影响。

  据报道,美国劳工部公布8月份美国非农就业人数零增长,这让市场对QE3期待更大。QE3可能给中国带来输入性通胀加之国内物价居高不下,央行年内会否在前期3次加息的基础上继续动用加息手段控制通货膨胀?对此,专家的看法各异。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坚决认为,今年内不应再加息。“如果采取加息的话,可能会造成我们的经济增长雪上加霜,会出现大幅度衰退。我估计在这个形势下,中国不会加息了。如果美国推出QE3的话,中国也要顺势而为,因为美国推出QE3是为了防范金融衰退或者金融危机的爆发,这个时侯你就不能简单地说我们还要继续紧缩。虽然是像有些人说的,QE3会造成货币多发,可能会造成通胀。其实QE3是为了防范经济衰退的,我们也要把防范经济衰退放在首要位置上。”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王军则称,年内仍有加息的可能性,目前和未来一段时间是加息敏感期,但至多加息一次。“公布数据前后是一个需要高度关注的点。这个点不加息,基本排除今年加息的可能性。如果要加,也就是一次。我觉得一次足够了。要加也是不对称加息,存款(利率)要加多一些,贷款(利率)少加一些甚至不加。主要是加存款,防止储蓄搬家。贷款如果再加的话,企业的负担会比较重,特别是对中小企业来讲。”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加息这类“猛药”推出的可能性较小,但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对银行进行“窗口指导”等微调手段在下半年仍将采用。(记者徐艳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