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连续八周净投放 短期资金面相对宽松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14: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9月8日仅发行40亿元3月期央票,本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1,000亿元,为连续第8周净投放。受央行大量净投放影响,今日市场资金面维持相较宽松,但机构对流动性前景仍存担忧,现券市场走势疲弱。

  中国人民银行9月8日发行了40亿元3个月期央票,发行价格为99.22元,对应参考收益率3.1618%,该利率已连续第四周落在该水平上。尽管目前央票发行利率已承受二级市场较大倒挂压力,但鉴于发行规模较低,易为市场消化,且央行维稳意图明显,故今日3个月期央票发行利率如期继续持平。

  本周二(9月6日),同样面临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压力的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连续第四周落在了3.5840%,当日央行发行30亿元1年期央票,以及200亿元7天正回购协议和490亿元28天正回购协议。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二级市场3个月期央票收益率最新报3.69%,1年期央票收益率报3.96%。

  本周央票发行利率抵御二级市场倒挂压力如期全线持平,进一步坚定了基准利率短期内保持稳定的预期。明日即将公布的8月CPI或将触顶回落,货币、信贷数据也可能低于预期,而欧美经济恶化程度超过预期,种种情况表明央行短期内加码紧缩政策的空间不大。

  央行今日没有按普遍预计那样,发行14天正回购,全天共计回笼资金40亿元,这显示央行将延续公开市场净投放操作。本周公开市场央票及正回购到期释放资金量为1760亿元,若剩余时间不进行其他操作,央行将净投放资金1,000亿元,为连续第8周净投放资金,8周累计净投放3,440亿元。央行连续第八周实施净投放,且力度还有所加强,显示央行有意对冲近期因扩大存款准备金缴存范围造成的流动性紧缩效果,以及为即将到来的中秋节帮助银行备付资金。

  由于央行在本周公开市场大量净投放资金,市场资金面相较宽松,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9月8日早盘延续小跌。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资金面稍显宽松,但仍无法消除市场对流动性前景的担忧,机构买债情绪不高,拖累现券走势,今日银行间现券收益率略升。明日起将陆续公布的8月宏观经济数据或将成为影响资金面及债市的新因素,由于市场总体表现谨慎,资金利率进一步下探的空间可能有限,债市也难有出色表现。

  本周新债招标结果也反映了市场对资金面预期偏悲观。财政部昨日招标的3年期国债中标收益率为3.9099%,大幅超出市场预期,并仅获得1.28倍认购,创出今年以来3年期国债认购倍数的新低。国开行今日招标的3年期金融债中标利率为4.64%,远高于市场预期,同时较二级市场水平高出7个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