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航天科技集团入主乐凯胶片 或锁定光学薄膜业务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1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停牌1天后,乐凯胶片(600135)如市场所期待的抛出了控股股东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重组的消息,重组后乐凯胶片或将被定位为航天科技集团的光学薄膜业务平台。

  战略合作先行

  9月7日,公司接到控股股东中国乐凯胶片集团公司转来的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11年9月5日《关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与中国乐凯胶片集团公司重组的通知》,根据文件精神,乐凯集团整体并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

  实际上,对于航天科技集团重组乐凯胶片的传闻早已有之。今年1月15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与中国乐凯胶片集团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大力发展国家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强我国航天军工基础材料领域建设,并称对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消息一出,立刻被市场理解为这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重组乐凯胶片的前站。在此之后,乐凯胶片股价一路高歌猛进,从1月底的10.92元/股连续上涨至3月初的17.99元/股,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涨幅超过6成。在次期间,公募明星王亚伟与牛散的操作逆向而行,坚守近4年后大幅减持。中报显示,牛散唐建纯、楼慕涵、唐美秀、徐文分别持有乐凯胶片478万股、359万股、278万股和254万股,分列公司第2、第6、第8和第9大股东,其中三人在二季度时还对乐凯胶片进行了增持。

  定位光学薄膜平台

  航天科技集团入主后将如何定位乐凯胶片恐怕是投资者更为关心的问题。

  在新材料领域,航天科技集团旗下的实业平台为中国航天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今年7月11日,航天控股通过产权交易公开投标和协议转售等方式,收购深圳瑞华泰薄膜科技有限公司55%的股份。双方将以聚酰亚胺材料为切入点,全力推动新材料产业的发展。这笔收购被视为航天科技集团向规模化发展新材料产业目标的实现迈出的第一步。

  据了解,航天科技集团将把以聚酰亚胺为代表的新材料项目列为航天控股的下一个战略发展重点,并将整合集团优势资源,全力将其打造成“十二五”期间新材料领域的行业龙头。而航天控股的规划则是,在“十二五”期间投入15亿元发展聚酰亚胺薄膜项目,拓展新材料业务。聚酰亚胺薄膜作为一种特种工程材料,已经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电子、电气、液晶显示、膜分离技术等领域。

  早在2010年底,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雷凡培曾参观乐凯集团。双方交流的重点正是光学薄膜的行业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趋势,乐凯集团也曾表达了立志要打造平板显示器(FPD)用光学级聚酯薄膜及深加工产品生产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