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上市破发业绩迅速变脸 “坑爹”的庞大集团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15: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陈庆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瑞银证券“高估”下,发行价45元的庞大集团上市引来了包括公墓一哥王亚伟在内的机构追捧。然而,首日开盘仅36元,跌逾23%,此后再无高点,为市场浇上了第一盆冷水;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仅4.04亿元,同比下降36.2%;昨日,再一则公司已投资超过15亿元的萨博汽车宣布递交破产申请,公司有可能"血本无归"的消息,……接二连三的坑爹下,公司将如何树立投资者的信心?

  昨日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向媒体表示,“现在萨博停产,我急得冒汗,但也没有办法。不过萨博破产的可能性不大,有可能重组。”但我们不禁要问,庞董事长可曾为4月28日以来,上市即被深套、欲哭无泪的1.4亿股流通股东冒过汗呢?

  坑爹之一:业绩迅速变脸

  上市前,保荐人瑞银证券对庞大集团的竞争优势逐一描述,给出今年净利润达18.1亿元的预测。事实是,上半年公司仅实现净利润4.04亿元,与瑞银证券的“鼓吹”相差极远,更同比大幅下滑36%,业绩变脸之速,在主板新股中罕见。

  然而,公司依然高调推出高送转——10转15。这意味着总股本将扩至26.25亿股,其每股收益(以中报净利润计)将全面摊薄至0.3078元,较去年度剧减77%。

  究竟庞大集团意欲何为?分析人士认为,其上市后一直处于深幅破发,推出高送股比例,或与被套其中的机构逼宫有关。

  坑爹之二:深陷萨博泥潭

  “内功”不行,庞大集团的对外投资也困难重重。今年6月12日,公司和浙江青年汽车与瑞典汽车旗下萨博汽车签署非约束性谅解备忘录,包括总额约2.45亿欧元的参股和战略合作计划。然而,萨博汽车6月23日宣布,无力支付3700名员工工资,工会警告如两周内仍无法支付,就申请强制启动破产清算程序。

  即使外界争议声不断,庞大集团7月5日正式宣布,将以1.09亿元欧元认购萨博汽车母公司瑞典汽车24%股份。此前的今年5月,公司已斥3000万欧元向萨博“购买”了1300辆车,随后又支付1500万欧元,订购约600辆车。连同浙江青年款项,让一度停产的萨博重新恢复生产。但这些并未维持萨博的“生存”。

  9月7日,萨博汽车正式向法院提交破产保护申请,寻求债权人保护,以便重组其国内业务并寻求融资。有分析认为,尽管此前庞大集团等一直以购车款形式不断向萨博投入援助,但目前萨博重组项目并未获中国主管部门正式批准,因此在重组保护期间都不能再以投资入股形式向萨博投入资金。这意味着,在这期间,如有新投资人进入,不仅中国企业原有合作地位难保,此前投入的资金也有可能收不回来。

  坑爹之三:长期被套机构出逃

  对市场而言,庞大集团坑爹最“过分”。

  4月28日,以45元发行价上市的庞大集团,首日最高价也仅38.60元,收盘跌23.16%。随后再未超过首日高点,更谈不上收复发行价。本周二更创上市新低27.60元,距发行价下跌38.67%!

  漫长的跌势,被套机构也选择各种机会出逃。8月29日重挫近9%的成交回报显示,有4家机构合计卖出1.54亿元,居首机构狂抛9206万元,约合285万股,若二季度后无机构低位大举加仓,该席位应为光大保德信(期末336万股);至于王亚伟“打新"所获130万股是否加入抛售不得而知。不过,以当日32.32元成交均价(较发行价跌30%)计,即便出逃”,也是"割肉"概率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