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上市新股近四成破发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以昨日收盘价计算,今年上市的新股有77家低于发行价,占今年已发新股总量207家的37%,其中一月、三月、四月发行的新股是今年破发新股的主力。

  进一步统计发现,昨日收盘价较发行价跌两至三成的股票有群兴玩具、亚太科技、潜能恒信、森马服饰、理邦仪器、大华农、万达信息、博威合金、吉鑫科技、福安药业、安居宝、佳士科技、雷柏科技、通裕重工、西泵股份;跌幅超过三成的股票有海立美达、庞大集团、大智慧、天瑞仪器、风范股份、华锐风电;其中华锐风电较发行价已跌去四成。

  今年新股首发市盈率平均49倍,以最新中报计算,这77家公司的平均市盈率为47倍,市净率2.9倍,而上证所A股最新平均市盈率15.42倍,深交所最新30.07倍,新股最新市盈率仍然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高估值发行以及业绩预期下滑是破发主要原因。”大同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刘云峰昨日对记者表示,目前破发股集中于一、三、四月,由于当时大盘相对较好,询价机构多使用相对估值法,即参考新股所在行业平均市盈率进行估值,而定价时又往往在该估值基础上再给新股一定的溢价,

  这就造成很多新股发行时估值高于行业平均值,等到大盘走弱时,行业平均估值重心下移,新股也跟随下移,而且溢价也逐步消失。另一方面,发行时投资者对募集资金将要投资的项目盈利预期很高,而经济增速下滑后,募集资金虽然能够增产却未必能增加多少效益,甚至会稀释每股收益,在预期落空后,股价也就顺势回落。

  中报数据也显示,破发最严重的华锐风电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48.29%,大智慧同比下滑25.44%,庞大集团同比下滑36.19%,风范股份同比下滑23.96%。

  刘云峰认为,对于中小投资者,首先要回避高估值发行的新股,一家公司再好,如果物超所值,仍有风险;其次,打新一定要关注A股整体市场情绪的变化。在大盘风险小的时候,新股破发概率也小,高价股往往收益会好一些;而在大盘低迷、新股破发较多的时候,投资者应以控制风险为主。

  实习记者 岳昌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