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下半年我国工业经济内外部运行环境比预期复杂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1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央台报道:工业和信息化部负责人今天在中国工业经济运行夏季报告会上表示,下半年,我国工业内外部运行环境比预期复杂,工业转型和创新尤为迫切。

  工信部数据显示,1-7月,我国工业生产平稳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3%。但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矛盾仍然突出,经济运行正处在变化的敏感期,工业经济运行的不确定性增加。

  首先表现在工业经济运行外部环境总体趋紧。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说,世界主要经济体经济复苏放缓、全球通胀压力持续加大、主权债务危机进一步恶化和扩散等都导致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增加,可能通过金融、贸易、投资等渠道传导到我国。

  此外,三大拉动因素总体呈趋缓走势。1-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6.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速低于工业生产增速。外贸出口增幅同比回落15.8个百分点,总体呈现逐月减缓趋势。投资拉动作用也有所减弱。

  黄利斌说,能源资源和劳动力等要素价格大幅攀升,使得消化成本能力较弱的中小企业更加困难,而银根收紧让企业融资难问题更为突出。

  黄利斌:从我们调查情况来看,中小企业反应的问题更加突出。中小企业的总体盈利水平,主营收入利润率是3%,而规模以上企业是6%还要高一些。也就是说规模以下企业的利润率只有规模以上企业的一半左右。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金碚说,金融危机时,企业还可以靠扩张来支持工业增长,而今年这条路就走不通了,迫切需要靠创新升级释放更大增长空间。

  工信部表示,下半年将着力推进工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增强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的支撑力,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