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社科院专家:今年中国工业有点“闷热”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1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宏观增长数据依然保持两位数,但工业企业普遍感觉“不爽”,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金碚表示,今年的工业经济有点“闷热”。

  金碚在9日的《2011年中国工业经济运行夏季报告》发布会上阐述了上述观点。

  对于2011年工业经济增长速度,金碚表示,虽然低于金融危机前的水平,但工业增长依然高于农业和第三产业,依然是国民经济的支撑。他还表示,部分工业行业稍微过热,不过总体健康。

  报告认为,2011年是金融危机来外部环境最为严峻的一年。外需的降温已经让东部沿海城市的制造业感受到凉意。在内需方面,汽车、家具、家用电器、建材和装修类产品的零售明显回落。在投资方面,通用设备制造、专用设备制造等行业已经开始回落。

  金碚表示,过去中国制造业的优势正在消失。如过去的劳动力优势随着劳动报酬的增加,已经变为“招工难”;在东部地区,土地的匮乏制约了发展空间;此外,随着中国变成第一工业大国,中国的模仿空间也在缩小。

  2011年让中国工业感觉有点“闷”的还有原材料和能源价格的大幅上涨,上游行业固然日子轻松,但下游行业效益状况恶化。据统计,电子制造业亏损面近四分之一,火力发电行业亏损面48.9%,钢铁行业亏损面20%。浙江、广东等处于产业链下游的行业再遭遇融资难,企业生存状况堪忧。

  更值得关注的是,东部地区制造业的资本正在流向更为赚钱的房地产、私募基金、股权投资等领域。

  金碚说,与金融危机期间相比,中国工业面临的“创新升级的迫切性更为强烈”。他指出,过去依赖资源、土地、劳动力等要素的“增长扩张型”路径,到后危机时期已经走不通了。他还指出,中国和西方国家同样在寻找新的增长路径,但大家都还没有找到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