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蛋油成CPI高企新推手 专家称物价下降要到年底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2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CPI同比涨6.2% 蛋油成为涨价新推手

  物价真正下降可能要到年底

  本报记者 罗 兰

  8月CPI随天气从酷暑转向秋凉也开始降温。9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8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涨6.2%,较创下三年新高的7月份有所回落。CPI降温缓解了市场的躁动。

  “小猪”依然跑得快

  CPI虽有所降温,但涨势仍然不凡,其中,以猪肉为主的食品价格还是领跑者。统计显示,8月食品价格上涨13.4%,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4.02个百分点。其中,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29.3%,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89个百分点,而猪肉仍为“罪魁祸首”,价格上涨45.5%,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27个百分点。但可喜的是,猪肉价格环比上涨涨幅比7月份缩小6.4个百分点。除猪肉外,蛋和油脂成为新“杀手”。8月蛋价格上涨16.3%,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4个百分点;油脂价格上涨17.1%,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9个百分点。蛋价格环比上涨4.4%,比7月份的环比涨幅扩大3.6个百分点;油脂价格环比上涨2.1%,比7月份的环比涨幅扩大1.7个百分点。一些市场人士认为,蛋和食用油有可能成为下一轮物价上涨的领头羊。

  8月份CPI涨幅回落是否意味着通胀压力减小?是什么因素造成此次涨幅回落的?专家们认为,CPI同比增速回落主要是食品项目同比出现回落,8月份食品CPI同比增速为13.4,相对于上个月的14.8出现明显下滑。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虽然涨幅有所回落,但物价实际水平并没有明显下降,涨价因素环比8月份比7月份上升了0.3个百分点,控制通胀的压力依然很大。而造成涨幅回落的主要因素是翘尾因素下降。据测算,8月份6.2%的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2.7个百分点,今年新涨价因素约为3.5个百分点。

  同比拐点是否开始形成

  物价持续上涨让人们一直渴望拐点尽快现身。

  “同比拐点已经形成,但真正的物价回落要等到年底,”连平分析说,估计9月底因翘尾因素物价会继续回落。去年以来,持续紧缩的货币政策效应会逐渐显现,国家对流通环节的治理也开始见效,同时,人们对通胀的预期也在减弱。到年底,翘尾因素没了,纯粹是新涨价因素,估计年底CPI能到4%。

  有专家认为,取决8月CPI形成拐点的主要因素是看未来猪肉价格的变化,如果未来一个月内猪肉价格从高位回落,就可以确认全年CPI拐点的出现,否则CPI还有上冲的机会。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要慎言“见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王军说,7月份是个高点,但10月份、11月份有没有可能再起来,也不排除这种可能。新涨价因素还是不断出现,比如上半年前几个月没有猪肉(价格上涨)的问题,没有油、蛋(价格上涨)的问题,现在看来全部都出来了,而且蔬菜价格出现新一轮上涨。

  货币政策应审慎平衡

  CPI稍微下降了一点,但控制物价上涨的道路依然艰巨。

  连平认为,下一步调控物价主要是解决好重要商品的供求关系,比如生猪的供求问题,猪有生长周期,若供应偏紧价格就下不来。据了解,猪的供应一时难以如愿。中国畜牧业协会副会长乔玉峰表示,因供应偏紧及饲料成本上升,中国猪肉价格预计年底前一直会维持上涨,并且生猪供应预计在明年上半年才会明显增加。

  因通胀压力依然大,有业内人士预计未来国家仍将实行偏紧的货币政策,否则一旦放松通货膨胀的预期又会卷土重来。海通证券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胡一帆认为,只要CPI涨幅仍维持在6%以上,就表示通胀压力仍很大,央行就需要加息。有分析报告称,年内仍有一次加息的可能。对是否加息市场意见不一。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认为,如果采取加息的话,可能会造成我们的经济增长雪上加霜,会出现大幅度衰退。估计在这个形势下,中国不会加息了。

  还有专家认为,当前的货币政策应该既不踩刹车,也不踩油门。连平说,现在通胀没降下来,只是出现曙光,资本流动性压力大,同时,又要避免经济出现大起大落,这些因素都需要实行审慎平衡的货币政策。近期央行在扩大准备金率缴存基数的同时连续8周向市场净投放资金3400多亿元,表明货币政策将维持审慎平衡。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认为,美债欧债影响持续,国内通胀水平居高不下,中国应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尤其是货币政策,需要观察一段时间,既不踩刹车,也不踩油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