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CPI连续冲高37个月后涨幅回落 是否拐点待观察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0日 08: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CPI一路飙升并冲高37个月的局面稍微有所改变。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6.2%,涨幅比7月回落0.3个百分点。食品因素依然是上涨主因,达到13.4%。

  猪肉价格上涨45.5%

  自4月份以来,CPI一直呈上涨态势,7月更是飙升到上涨6.5%,达到37个月以来新高。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CPI小幅度回落至上涨6.2%。

  8月份的物价上涨因素中食品类价格上涨仍然明显。在食品类中,粮食、肉禽、蛋、水产品、油脂的价格同比上涨幅度均超过10%。特别是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29.3%,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89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上涨45.5%,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27个百分点。

  然而,对比7月份数据可以发现,除油脂外,食品中各类价格同比涨幅均出现下滑,对CPI贡献率也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最为明显的是鲜菜价格,已由7月份的同比上涨7.6%回落至同比上涨0.1%。

  除了食品和居住类外,CPI统计的8大类产品,价格依然是全面上涨。

  翘尾因素影响减弱

  国家统计局分析称,在8月份6.2%的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2.7个百分点,今年新涨价因素约为3.5个百分点。

  此前公布的数据则显示,在7月份6.5%的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3.3个百分点,今年新涨价因素约为3.2个百分点。因此,从环比上说,8月物价上涨0.3个百分点。物价依然呈现上涨态势。

  从具体来说,8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6%,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9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环比上涨1.3%,比7月份的环比涨幅缩小6.4个百分点。

  鸡蛋价格连涨60天

  从统计看,猪肉价格依然“坚强”。近期商务部和新华社的监测数据同样显示,超半数省区市猪肉价格上涨,其中贵州、云南、湖南涨幅居前,均在5%左右。

  与此同时,食品类价格上涨一族出现“新贵”,即鸡蛋。数据显示,鸡蛋自7月开始价格已经连续出现60天价格上涨,目前涨幅已经达到10%。目前鸡蛋零售价格达到每公斤10.31元,自6月底以来连续第10周刷新年内新高。

  ■ 前瞻

  【通胀】

  拐点真的来了吗?

  根据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的数据,在涨价因素中,食品依旧“领涨”,同比涨幅为13.4%,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4个百分点。1月至8月份累计,全国CPI同比上涨5.6%。

  部分专家表示,年度“拐点”或可确立,但全球流动性宽松的局面短期内难以改变,国内生产成本上涨压力依然存在,下半年价格小幅缓慢回落的可能性较大,全年通胀将呈现“前高后调整”的可控局面。

  8月份,虽然猪肉价格仍高位上涨,但环比增幅已从上月的7.7%收缩到1.3%,而鲜菜价格环比更是出现0.2%的降幅,这显示调控措施正在见效。“经济总需求回落,输入性通胀因素在减弱,食品价格的涨幅正在得到控制。总体来讲,CPI同比涨幅应当已经基本见顶。”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专家张晓晶说。

  也有专家认为,物价水平开始回落,但“拐点”是否真的出现,现在判断还为时过早。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表示,目前国际经济暗流涌动,输入性通胀和物价结构性上涨的特征明显。“农产品价格上涨可能还会持续,需要提防后期新涨价因素、国际流动性传导等可能还会影响到明年的翘尾因素。”

  “是否迎来‘拐点’还需等到9月后才能见分晓。”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元春说,“下半年还可能面临新涨价因素,如上游价格向下游传递、工资上涨、价格改革在下半年可能继续推出等。”

  【物价】

  年内或再创新高?

  在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之前,多个机构和专业人士纷纷对8月CPI指数情况做出猜测。经济学家马光远预测在6.2%左右,这已是他连续三个月预测准确CPI。马光远认为,虽然总体来说8月CPI比7月要低,但在未来4个月,任何一个月的物价都有可能再创新高。目前,国内的货币总投放量依然偏高,因此不宜放松货币政策。

  对外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李长安也表示,虽然CPI稍微下降了一点,但绝不能因此而对通胀放松警惕,更不能将紧缩政策就此打住。美国QE3可能随时推出,欧债危机也没有解除,国内成本上涨因素没有停止,CPI仍有反弹的可能。

  事实上,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看,8月比7月CPI低0.3个百分点,并非因为物价下降,而是因为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的减弱。从具体数字看,翘尾因素对CPI的影响从上月的3.3个百分点下降到2.7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则增加了0.3个百分点。也就是说,物价依然呈现上涨态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9月份CPI将依然较高,随后呈温和回落趋势,波动中枢会上移。因8月底9月初部分食品价格再次上涨,9月CPI预计依然处于高位。考虑到宏观紧缩政策效果逐步显现,经济增速回落,外部经济增长疲弱,猪肉价格总体水平应已见顶,预计物价会回落,到四季度到4%-5%之间。

  ■ 影响

  “紧货币”政策或将告一段落

  8月物价涨幅高位回落,下一步中国货币政策走向备受关注。

  “我国应对危机和保增长的货币、财政政策把握较为得当,经济平稳发展,不存在硬着陆风险。”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说,“但考虑到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仍未排除,国内的政策走向要避免突然转向导致调控成果前功尽弃。”

  “物价最新走势将进一步影响当前我国货币政策选择。”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针对去年以来严峻通胀形势而实行的逐步收紧的货币政策或将告一段落。”

  “近期我国货币政策收紧的可能性在下降,但市场所关注的加息步伐是否就此终止仍存变数。”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此前六次加息并没有缓解负利率状况,而负利率长期存在不利于管理通胀预期。”

  去年四季度以来,我国9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5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但基准利率仍低于同期CPI涨幅。在很长一段时间,城镇居民都面临“存款跑不赢物价”的财富减损局面。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元春认为,在外部环境多变的情况下,我国应采取“紧货币+松财政”的政策组合。加大财政支出力度,促进消费扩大内需;同时为稳健、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增加“新内涵”,即对农业、战略新兴产业、保障房建设、中小企业等实行“定向宽松”。

  “未来一段时间我国货币政策将进入审慎平衡期。”连平认为,与年初政策的全力抗通胀相比,今后货币政策要在主要考虑通胀压力的同时,关注经济增长问题,货币工具的运用也要更为谨慎、更加兼顾平衡。

  ■ 特写

  原来逛超市现在扫地摊

  “蒿子秆八块九、香菜九块九、茴香五块九,常见的蔬菜都这么贵。”正在沃尔玛购物广场宣武门店买菜的李女士指着面前的价签说。李女士家住在沃尔玛附近,经常到这个超市买菜。对于眼前的菜价,李女士觉得很无奈。“这些都是当季的菜,而且生长期都不长,为什么价格涨得这么高呢。”挑来挑去,李女士最后没有选购任何蔬菜。

  像李女士一样,多位接受采访的消费者都认为,青菜价格明显偏高。“想吃的菜都有点贵,以前的芹菜一块多钱一斤,现在三四块很平常”。

  除了蔬菜,消费者形容鸡蛋和肉类的价格更是“翻着跟斗往上涨”。正在挑选鸡蛋的郑女士告诉记者,去年9月,鸡蛋的价格只有三元多一斤,现在已经涨到快六元。“尤其是猪肉,去年一斤还是十多块钱,现在是二十多块,有点吃不起了”。

  面对高菜价,消费者在选购时多了几分算计。一些消费者改变了消费习惯,转而到地摊买菜。

  土生土长的北京市民感叹菜价太高,“北漂”也明显感到近来的生活成本在上升。

  一位来自河北的张先生说,自己近期很少到超市或市场去买菜,路边摊成了他的首选。“虽然价格也不低,但还是相对便宜些,而且可以讨价还价”。

  为了留住顾客,一些超市打出了促销的牌子。在肉类区,促销的几个柜台前围满了选购的顾客,带皮前臀尖原价19.5元,现价11.8元;带皮后臀尖原价20.5元,现价13.8元;带皮五花肉原价20.8元,现价13.6元。相对于促销品种的火爆,卖相和质量都更胜一筹的超级后臀尖和前臀尖显得门庭冷落,几乎无人问津,两者的价格都在20元左右。

  蒋彦鑫 李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