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养老保险突破城镇局限向广大农村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料图片:2010年2月4日,在中国四川省仁寿县,一年近七旬的农民带孙女参加四川省仁寿县首批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金发放仪式。 新华社发

  中秋节前,河北省怀鹿镇二街村的70岁老汉王玉田和他66岁的老伴来到当地邮政储蓄所,每人领取了55元钱,这些钱是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简称“新农保”。

  “我和老伴膝下无儿女,每年的收入就是1000块租地的钱,同时我们俩也是农村低保户,每人每月能领取59元低保户补助。以前,这就是我们老两口的全部收入了。但2009年12月份开始,我们俩每人又多能领55元。”

  2009年9月,中国为解决农村养老问题,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开展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决定在全国10%的县(市、区)开展新农保试点。

  凡年满16周岁、不是在校学生、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农村居民均可参加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年满60周岁、符合相关条件的参保农民可领取基本养老金。

  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表示,过去中国养老保险的试点及其主要执行范围都是以城镇为主,所包括的养老保险人员的范围也是以城镇职工为主,农村居民的养老保险制度发展则相对较为滞后。

  “改革开放以后,随着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收入的不断增大,农村与城镇的养老保险制度也面临着较大的差距,并且农村和城镇养老保险的这种发展差距正在日益增大。”胡晓义说。

  根据农业部发布的《2005年中国农业发展报告》数据,2003年,中国总人口为12.9227亿,其中乡村人口为9.3751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