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贷款额度普遍吃紧 温州一些银行暂停个人房贷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温州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5日起,央行开始将各家商业银行的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并实行分批上缴。面对越来越紧的货币政策,各家银行开始在住房贷款利率及首付款额度上作出相应变动。昨天,记者从我市多家银行了解到,一些银行纷纷上调按揭贷款的利率,首套房贷要求上浮10%,二套要求上浮20%~30%。而一些银行因额度吃紧,甚至暂停了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业务。

  记者分别就首套房贷和二套房贷业务,拨打农行、建行、工行、中行等银行的客服电话咨询,得到的答复不尽相同。农行、建行、工行客服电话工作人员称,目前首套房均维持基准利率不变;而中行客服电话工作人员则表示,前段时间曾推出在基准利率基础上,适当让利5~10个百分点的利率优惠措施,不过目前需以贷款银行执行利率为准。而对于第二套住房贷款,中行明确表示已暂停该业务,农行、建行、工行等银行则称按照有关规定,二套房贷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

  在采访中,这些银行客服工作人员均表示,实际贷款利率和能否顺利贷到钱仍要以贷款银行的执行为准。

  对此,有业内人士称,往年信贷额度充足时,个人房贷业务因风险小、坏账率低、还款稳定等特性受到各大银行青睐。而如今,随着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不断提高,信贷规模缩减,导致资金短缺,个人房贷业务成为“鸡肋”,“现在银行普遍的做法是以价补量,提高利率以增加利润空间。”

  “我7月份申请的贷款,最近银行通知额度没有了,建议我转其他银行去试试。”市民陈先生说,银行的信贷员告诉他,最近被退回的房贷申请不止一个,有些客户则被要求上调利率。这家银行8月份下了内部文件,规定首套房贷至少上浮10%,二套房贷至少上浮30%,不管客户的情况如何,这个定价基本没有讨价还价的空间。

  陈先生说,接到银行通知后,他委托在银行工作的朋友找到了另外两家银行咨询,结果被告知近期因为额度耗尽已暂停个人住房贷款业务。

  一家国有银行信贷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个人房贷业务仍在继续,但由于信贷额度较为紧张,现在贷款办理的速度非常慢。另外,根据不同客户资质,部分银行已经将首套个人房贷利率调整为基准利率上浮10%甚至更多。

  一家股份制银行信贷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各家银行尤其是股份制银行信贷额度都过于紧张,且房贷对于银行来说利润偏低,“首套房利率就是上浮10%,比起其他中间业务来,也还是鸡肋。虽然我们没有公开对外喊停个人房贷,不过现在差不多也是暂停了。”

  同时,记者了解到,在银行额度趋紧下,一些银行则推出捆绑房贷销售的业务,要求办理房贷时购买一定数额的保险和基金。

  业内人士透露,近一个月来房贷政策进一步收紧的原因,跟存款准备金缴存范围扩大有一定关系。由于保证金等都被纳入了缴存范围,使得银行几乎没有腾挪空间,信贷规模就更加紧张了。

  据温州银监分局统计显示,到2011年7月末,温州市银行业房地产贷款余额为733.8亿元,比年初减少17.3亿元,而去年同期则是增加113亿元。其中个人购买房屋贷款余额为583.9亿元,比年初减少11.6亿元,而去年同期则是增加11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