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647家公司从过会到上市平均间隔仅66.8天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07: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通往IPO上市的路上,每一家公司都必须经过两道致命关卡:一是过会,二是发行。“像走钢丝,稍有差错,就万劫不复。”前述董秘感慨。并且,像他这样焦灼的董秘越来越多。

  让那些排队上市的公司们最为头痛的是,无法把握和控制这其中的节奏。“材料递交上去后,很多事情已经不在公司的控制范围了。什么时候过会,什么时候批准发行,我们能做的就是等。”

  而市场不给力,加之三个月前八菱科技中止发行的阴影犹在,也降低了公司的预期。“之前和公司沟通定价时还有些难度,现在老板们都很理解,比较理性。”深圳一位投行总经理透露。

  公司抢发行,新规形同虚设

  7月中旬,证监会颁布新规,放宽新股发行时间窗口,公司IPO可在获得批文后6个月内由承销商和发行人就发行日程和发行窗口的选择做更加灵活的安排。

  但耐人寻味的是,拟上市公司们似乎并不怎么领情,仍然延续了以往的快发行节奏。

  据理财周报数据部统计,自2009年7月IPO重启以来,647家成功上市的公司从审核过会到发行上市所用的平均时间间隔是66.8天,约两个月左右时间。

  而在证监会放宽窗口以后,从过会到发行的时间间隔反而缩短。7月10日以来,15家成功上市的公司从过会到发行,平均所用时间只有40.7天,比新规实行前反而缩短了26天。这意味着,公司们比以往更迫切,多数公司一拿到证监会的发行批文,就马不停蹄地开始忙发行。

  “即使拿到发行批文,也不敢掉以轻心,以前大家更多关注媒体舆论,现在担心没机构来捧场。”一位长期从事IPO项目公关人士透露。

  “市场不好,现在公司的想法都是,尽快往前发,恐怕发晚了,争取时间尽快发,发了再说。证监会六个月发行窗口的规定,形同虚设,大家还是像以前一样,甚至更迫切更担心。”上海一位长期研究IPO发行的机构人士指出。

  夜长梦多,还是落袋为安好。在上述研究人士看来,三大因素导致发行人和承销商急发行。“一是缺钱。二是市场低迷,大家对后市预期更悲观,早发早安心。”该研究人士指出,“最重要的一点是,很多公司的上市报表数据都是包装的,只包装到上会前,这种财务数据不允许等太长时间,不仅需要补充财务数据,而且机构询价的时候,一定会追问,这会影响估值预测。”

  这一说法在新上市公司们尴尬的财务中报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截至9月7日,今年上市的216家公司中,210家已发布中报,上市不到9个月,41家净利润出现下滑,业绩骤然变脸。

  值得注意的是,六月中旬以来,14家公司赶在变脸的中报发布前成功上市,并在随后90天内迅速发布中报。最典型的是瑞银证券保荐的比亚迪(002594)(002594.SZ),其在6月30日成功登陆中小板,54天后,比亚迪发布净利润下滑88.6%的中报业绩,引发股价一路暴跌。

  中投证券保荐的旗滨集团(601636)6月27日过会,在7月下旬拿到发行批文后,8月4日迅速发行,8月12日迅速挂牌上市,从过会到发行,只用了短短38天,速度远远快于同期公司。

  上市后第11天,旗滨集团闪电抛出净利润下滑42.3%的变脸公告,闪电发行的良苦用心可见一斑。

  “如果不早点发行的话,到了中报公告时期,买方机构会逼着你问业绩,到时就Hold不住场面了!”上海一位机构人士调侃道。

  此外,悲观的市场情绪也让公司们担心节外生枝,赶晚不如赶早。“为什么要等?我们一般情况下不愿意压项目,只要市场不是特别差,都尽量争取早点发,早点融到资才安心。”深圳一位中型投行资本市场部总经理反问。

  “事实上,大家以往没有自由选择发行时间的习惯,监管相关部门的节奏也没调整过来,市场状况又不是很好,大多数公司没有利用这6个月的发行窗口。”前述投行总经理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