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全球股市大跌 美元走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希腊或被欧盟抛弃传言兴起 全球避险意识加强

  昨日,在国内市场休市之际,国际市场再起风云,由于市场传言欧盟将会放弃希腊,导致欧盟国家国债再度暴跌,收益率大涨,与此同时,法国银行评级可能被下调的担忧和法国核设施发生爆炸的消息,都让脆弱的市场如惊弓之鸟,投资者纷纷进行避险,导致欧美股市大跌,欧元、澳元等高息货币也遭遇重挫。 文/ 记者方利平

  周一,希腊副财长表示,希腊将于下月耗尽现金,该国需要拥有下一笔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援助款项的资格。为了获得新一期援助,希腊上周日宣布对房地产征收一项新税。就在此时,德国有媒体报道称,德国财长正在为希腊可能的破产做准备。德国官员目前正评估处理希腊违约的几种情况,包括继续让希腊留在欧元区,或让希腊退出并重新使用德拉克马。

  可能被欧盟抛弃的传言导致希腊国债收益率和信用违约掉期(CDS)价格急升,其中1年期国债收益率达到惊人的纪录高位103.85%。分析指出,希腊国债收益率及CDS走势显示该国融资能力几近丧失,一旦失去外援,或许不得不面临违约或退出的残酷命运。

  此外,法国三大银行面临被穆迪下调信用评级的危险。昨日,欧洲市场一开盘便全线大跌,其中法国股指领跌,跌幅一度超过5%。亚洲市场也大多走绿,香港恒生指数收盘大跌4.21%,日经指数大跌2.31%。

  避险情绪让美元一枝独秀

  全球新一轮避险操作也让高息货币遭遇重挫,昨日,澳元连续第三天下跌,一度下探至1.0274,欧元也一度下跌至1.3501,创下今年2月以来的新低。而美元指数最高触及77.77,创下今年2月以来的新高,自8月30日以来,美元指数累计涨幅达5.65%。

  而黄金和避险货币瑞郎和日元,则受高位获利盘和央行干预等因素的影响,走势相对较弱。国际金价在1840美元/盎司附近高位盘整。

  不过昨晚,欧元在暴跌近千余点后迎来一波反弹,截至昨晚9时,欧元反弹至1.3670附近。不过,在市场动荡之际,高息货币风险仍然较大,投资者宜对抄底保持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