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双节”利好消费板块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刘宝强

  按照惯例,中秋和国庆两节又是机构炒作白酒、商业、旅游酒店等大消费板块的时候,今年似乎也不例外。

  据悉,在上半年,13家白酒企业取得了良好的业绩,合计收入和净利润增幅分别达到了49.96%和57.45%。提价和产品结构调整使得白酒行业毛利率一直处于上升通道,上半年为71.31%,同比增加0.15个百分点。

  对此,长城证券分析师王萍认为,中秋节、国庆节以及以后的春节,白酒将进入消费旺季,新一轮涨价潮可能再现。

  不过,相关人士最近也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为了配合廉政建设,政府或将出台相应组合拳,打击公款白酒消费,这或将对白酒板块形成一定的利空。

  中投证券分析师张镭在报告中也认为,最近几年白酒行业的发展速度过快了,“可能需要减速”。因为白酒是一个传统的产业,它的储量是一个基础,质量是需要花时间的,没有资源保障这种快速的发展,“包括现在一些发展比较快的品牌,大家对它的质量提出了质疑。”

  除白酒板块外,受惠于中秋、国庆小长假的或还有旅游酒店、酿酒食品、商业零售、交通运输等“双节”概念股。而从今年上半年看,消费整体表现不错,但是餐饮旅游明显下滑。但从基金二季度增持的仓位看,则集中于食品饮料、医疗保健、房地产和金融板块。

  莫尼塔分析师调查发现,90%的商家预计9月中秋节假期将带动9月上半月的销售,同时秋季商品将转为热销。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所预测,中秋、国庆黄金周双节居民出游意愿将达到58.3%,高于去年的57.8%。中信证券分析师赵雪芹认为,三季度上市旅游公司业绩将进一步上升,预计三季报利润增速达22%左右。

  高华证券分析师王汉峰认为,市场已进入区间震荡阶段,短期内消费板块的表现应相对突出。考虑到总体市场形势,“买入消费股”仍不失为一个兼顾增长机会与防御性的合理选择;食品饮料等板块领先大市的局面已持续了一段时间,并已获得众多投资者热捧,建议投资者在这些相对落后的板块中要精选个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