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限购和房产税都不能“盲目扩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浙江似乎成为了“限购令”扩容落地的典范,继台州之后,衢州市日前也发布了地方版“限购令”;与此同时,多数二三线城市都采取了以“限价”换“限购”的做法。就在“限购”扩容难落地、“限价”令再次高调入市之时,重庆闹出了房产税扩大的乌龙。

  无论是对限购扩大化偏离轨道的热议,还是重庆房产税扩大征收范围的传闻,究其根本,都是对房地产调控成效的不理性期盼导致的,其实质是对政策扩大化的盲目热衷。无论是限购还是房产税,都认为范围越大越好。

  房地产调控政策中部分条款之所以会允许各省市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做出适当调整,所遵循的法则便是“因地制宜”,政策扩大化所要参照的标准也正是在这个“因地制宜”。

  政策是否需要扩大是首要考虑的步骤。以限购令扩大为例,从当前的房地产调控实际情况来看,限购令却有扩大的必要。限购是比较有效的直接挤出投机资金的方式,而从目前统计的房价来看,部分二线城市的房价仍处于非正常的上涨通道内,投机资金必然是支撑房价飙升的支柱,所以,限购的扩大有必要。

  而房产税的征收不同,无论是重庆还是上海,目前征收的都是高端住宅的房产税,这部分住宅的投机资金并不集中,而且,试点征收的效果并不是十分理想。此时应当做的,并不是通过扩大征收范围来实现税费收入增加,而是讨论原有方案,是否在征收环节上应当作出适当更改。试点是扩大的基础,当基础都不完善时,扩大何以成行?

  扩大的范围则是第二步要考虑的事情。自限购扩大的消息传出后,房价涨幅排行榜的前几位城市沉默不语,反倒是江门、台州、衢州先后出台了“限购”令,这三个在国家统计局统计样本之外的城市,上半年房价表现并不突出,而当地经济虽然较发达,但外来人员并不多,偏松的限购令如同“走过场”。

  省会城市多为各省份经济、政治、文化中心,外来人口相对较多,而此前的限购中,部分省会城市采取了分区域限购的方式,以至于不限购区域的住宅成为热销楼盘,这部分区域的房价也成为带动城市房价上涨的动力。限购的扩大,不应当只考虑增加新的“成员”,这部分非限购区域,更是需要重点分析。

  扩大的力度最能体现“因地制宜”的原则。无论是江门的限外国籍人士购买住宅,还是台州的限制购买新建商品住宅,体现的都是政策的“力度”。

  房地产调控仍在继续,不仅是调控政策的扩大要量体裁衣,短期政策的延续与否,同样需要参考这一法则。以限购为主的一些短期政策到期后可能退出,也可能根据情况需要而延续,对政策走向的把握,需要的不是一哄而上的热议,讨论的热情固然需要,但冷静的思考同样必不可少,政策的扩大、延期与否,都是应该符合当地经济发展需要的,扩大与延期或是调控见效的充分条件,但绝对不是必要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