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2437点下方“挖坑”概率大 市场回暖须待三信号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欧洲债务危机阴云不散,美国经济增长乏力,国内加息预期再起。在内忧外患的背景下,市场对于大盘二次探底的预期不断上升,但今年以来A股走势持续弱于欧美股市,对于上述悲观预期已有所反应,因而7月底以来A股的调整,或许更针对于原有悲观预期及潜在的基本面利空,而非欧美债务危机冲击下的新一轮调整。短期A股击破2437点低点的概率并不大,在间歇性利空的影响下,不排除2437点下方构筑成为“空头陷阱”的可能。

  市场继续寻底 回暖须待三信号

  主持人:经历此前约一周的反弹后,股市近五个交易日遭遇连续下挫,引发A股连续调整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王韧:引发这一轮调整的因素很多。首先是来自基本面的担忧,8月上旬用电量的增速已经回落到6%左右的水平,引发了大家对于未来周期性行业需求的担忧。同时,政策担忧也不时上升,因为上周市场的流动性是前松后紧的状态,央票利率从下半周开始上行,包括银行间回购利率,这对于流动性和货币政策都存在一定的担忧。另外,欧洲债务危机余震,也给国内股市加压。市场将延续阶段性修整的行情,但往下空间不大。

  胡宇:就外因来看,从欧债危机到美债危机的扩散,再到全球投资者对救市政策的不信任,这导致全球市场大跌。就内因而言,目前投资者对市场的预期在逐步悲观化,尤其对于经济结构的调整能否逐步转型,拐点何时出现,包括对通胀的担忧。同时,市场供求失衡也是一个因素,所谓供求失衡就是目前市场新股发行的速度过快,导致二级市场被抑制。

  主持人:上周央票利率全线走高,使得加息预期进一步走高。央行近期再次加息概率有多高?

  王韧:8月份加息的概率并不是特别高。市场担心加息的主要原因在于央票利率上周上行了8-9个基点。一般来说,连续三周上行之后,央行加息的概率比较高。但从加息操作来看,8月份是最好的时间窗口,因为通胀在顶部。到9月份通胀会回落到5.8%-6.0%的水平,在通胀已经开始回落掉头的情况下再去加息,可行性并不是特别高。我们并不认为8月加息的概率会特别高,即使有一次加息,也应该是在9月初。即使再次加息,其对债券市场、股票市场的冲击将不会特别大,因为后续继续货币紧缩概率降低。

  胡宇:现在加息处在两难的位置上,大幅加息可能性不大。但是,考虑到目前对通胀的管理可能还会延续一段时间,下半年加息的可能性仍然存在。从长期来看,加息周期还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也将对股市带来长期的影响。

  QE3难当救市大任

  主持人:随着近期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低于市场预期,投资者关于美国经济二次衰退的担忧进一步升温,怎么看美欧经济增速放缓甚至二次衰退对于国内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影响?

  王韧:欧美经济确实面临中长期衰退的可能性,但对国内影响可能有限。它影响中国经济的途径主要是通过进出口,但现在市场对于进出口的预期本来就并不是特别高。对我国来说,资金池和资产池跟欧美是完全不同的,从传导效应来说,也不具备直接传导链条。我国未来经济的可持续增长来自于投资和消费,在经济转型和工资上升的大背景下,投资的高增长应该是可以预期的。对于消费这一块,我们觉得也没有必要过度悲观。

  胡宇:欧美经济衰退对我国有三方面影响。一是债务危机的影响反映到A股市场、金融市场的波动,这是全球一体化过程的必然结果。二是出口的影响,对我国出口和制造业就业这一块其实是有影响的。我国经济如果从完全依赖外向型转向依赖内向型是需要一定时间的。从目前来看,经济结构的调整不能完全达到这一目的。短期欧美经济的衰退会导致我们的出口衰弱或减缓,进而带来中小企业的经营困难。三是目前欧美金融危机出现以后,它的救市政策的影响,比如量化宽松对于中国通胀的压力。就目前来说,需要重新判断如果推出QE3,我国会承担多大的热钱冲击和通胀压力。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2437点
  • 下方挖坑
  • 概率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