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许小年:中小企业需要是放松管制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中小企业的发展中,政府应发挥怎样的作用?

  核心观点:

  ■对中小企业开放垄断性行业;要保护民营企业,保护中小企业的产权

  ■政府要承担更多的社会保障责任,而不能转嫁给企业来承担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根本途径是放松金融管制,允许更多中小企业金融机构进入市场

  “中国的经济发展不能只靠几艘航空母舰,要靠一个联合舰队,才能健康持续发展,”近日,在2011APEC中小企业峰会“经济学人:产业升级的驱动力”论坛上,中欧工商管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许小年说。

  “有生命力的企业可以在市场竞争中生存下去,并且发展壮大,我认为中小企业不需要政府扶持。”许小年表示中小企业当前所面临的困境,包括经营方面以及升级转型的困难,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和目前的市场环境直接相关。

  谈中小企业:政府需放松金融管制

  许小年针对政府在中小企业发展中的作用开出了几剂药方,首先是平等待遇,对中小企业开放垄断性行业,其次是产权保护,要保护民营企业,保护中小企业的产权。此外,政府要承担更多的社会保障责任,而不能转嫁给企业来承担。

  许小年表示中小企业融资难最根本的是制度性的,政策性因素只占第二位。

  “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根本途径是放松金融管制,允许更多的中小企业金融机构进入市场,为中小企业服务。”许小年说,“大型的金融机构,大型的银行是没有办法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因为他们成本太高了,我们需要众多的中小型的、民营的、草根的金融机构进入到市场,专门为中小企业服务。”

  许小年认为,政府应该给中小企业减税,然而“为了保持中国经济的活力,需要众多的有竞争力的、高效率的中小企业,否则我们就业解决不了。”

  谈生活:最想和凯恩斯对话

  虽然许小年在新浪微博上拥有近20万“年糕”粉丝,发布一条微博就经常能得到近千条的评论,许小年笑着说微博对其生活影响不大,“每天发个四五条,希望得到的回复能少一些感性,多一些理性。”

  许小年表示希望看到微博上的留言少一些谩骂和上纲上线,更多的是中肯地分析问题,但许小年说不要太把微博当回事,“微博上的只言片语只能是信息来源,一个不同观点和思想碰撞的平台,一个重要的补充沟通渠道,并不能代替系统的研究和学习。”

  喜欢古典文学和音乐的许小年表示感到最开心的时候还是读笛卡尔的著作,当被问起如果有时光隧道回到过去,最想和哪位经济学家对话时,许小年思索了一下。

  “亚当斯密、熊彼得……我能想到一系列经济学家,”许小年说,“我最想对话的是学术观点相左的凯恩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