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8月新增贷款超预期 央行拟统计M2+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09: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聂伟柱

  替代性金融资产未计入货币供应量,致M2被低估

  央行对8月货币信贷数据的解释婉转回应了外界对紧缩政策的质疑。

  9月11日,央行发布《2011年8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报告显示,8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78.07万亿元,同比增长13.5%,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2和5.7个百分点。8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485亿元,同比多增93亿元。

  昨日,央行新闻发言人就上述报告答记者问时表示,尽管目前M2增速看起来比过去低一些,但实际货币条件与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是相适应的。而8月新增贷款比实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2010年同期还多增近百亿元。金融有力地支持了实体经济增长。

  M2存在低估,拟统计M2+

  为了更加充分地反映金融市场的最新发展,央行正在研究覆盖范围更广的货币统计口径M2+。

  央行新闻发言人表示,目前我国金融创新不断增多,公众资产结构日益多元化,特别是今年以来商业银行表外理财等产品迅速发展,加快了存款分流,这些替代性的金融资产没有计入货币供应量,使得目前M2的统计比实际状况有所低估。

  截至今年一季度,银行理财产品存量规模为1.9万亿。但考虑到,其中绝大多数为短期理财产品,尽管3月末存量规模只有1.9万亿,但总体发行规模远大于这一数据。

  花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表示,M2+应该没有包括银行业之外的融资规模:“更改统计范围之后的M2+,与之前的M2数据对比,更能反映出流动性变化情况。”

  而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央行曾于去年末推出社会融资总量的概念,以期作为调控的中间目标。根据央行的解释,社会融资总量是一定时期内(每月、每季或每年)实体经济从金融体系获得的全部资金总额,从机构看,包括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

  在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看来,此前,M2统计范围也曾根据情况调整过。他认为,社会融资总量是增量的概念,更多的是从资金供给的角度讲,而M2则是存量概念。

  流动性水平适当

  事实上,同M2相比,M1增速同比下降得更为剧烈:8月M1增速比上年同期下降10.7个百分点,而M2下降6.2个百分点。

  “2008年底金融危机最严重时,M1增速曾降至10%。”沈明高还表示,2008年那次是市场没信心;而这次是紧缩引起。经历了过去两年流动性大释放,此轮流动性收紧有一定的合理性,也是有必要的。

  昨日,央行新闻发言人还称,今年以来,按照稳健货币政策的要求,为了把好流动性闸门,中央银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等工具对流动性进行了必要调控。流动性水平总体是适当的,银行体系备付水平正常。

  8月金融统计数据还显示,8月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485亿元,同比多增93亿元。而这一数据超过了市场普遍预期的少于5000亿元的水平。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表示,新增贷款回升或许表明信贷向某些领域定向放松,但不意味着政策明显放松,从同比依然少增来看,当前信贷运行仍属平稳、可控。

  央行认为,从今年以来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看,增长速度并不慢。截至8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仍达到16.4%,比2000~2008年平均水平15.5%高0.9个百分点。

  央行发言人还称,1~7月,社会融资规模为8.3万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只占56.2%,其他如债券、股票等多渠道融资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应该说,金融有力地支持了实体经济增长。

  鄂永健预计,受准备金率连续提高、差别准备金率动态调整以及存款增速放缓的影响,加之近日准备金缴存基数扩大,年内银行信贷投放能力难以明显提高。预计全年新增贷款7万亿~7.3万亿元。

  保持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

  央行认为,目前价格上涨因素得到一定程度控制,但并未根本消除,通胀仍然偏高,稳定物价总水平仍是宏观调控首要任务。

  但在认定上述首要任务之余,货币政策的定调则显示出“适度宽松”的可能性。

  央行表示,需要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要继续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加强理财产品的规范引导和管理,增强调控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前瞻性,防范系统性风险。

  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CPI数据为6.2%,低于7月的6.5%。经济学家和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7月已是CPI的高点,今后CPI将难超7月水平。

  瑞银研究报告预计,CPI将在2011年末回落至4%。不过,由于CPI目前仍处于6%以上(预计9月份CPI也将在6%左右),并不认为政府会立刻放松货币政策。

  野村研究报告认为,2011年余下时间,会维持“静观其变”的货币政策态度:“相信人民银行先会观察本轮金融市场动荡对国内经济的影响,之后再作出进一步的政策决定。”

  鄂永健也认为,年内准备金率几无可能再次上调;年内也不会加息。

  “政策不能再紧缩了。”在沈明高看来,通胀是滞后的指标,货币政策应具有一定的前瞻性。他认为,当前世界经济面临两大风险:欧债危机;美国经济出现衰退概率大幅上升。

  沈明高表示,当前通胀并不是最大的矛盾,矛盾在于经济稳定,应对外部经济震荡。如果欧美经济衰退,需要思考如何应对:当前能做的是促进中国经济和欧美脱钩,例如刺激内需、财政政策更积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