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为何总当全球反倾销“冤大头”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商务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截至2010年,中国已经连续16年成为全球遭受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连续5年成为全球遭遇反补贴最多的国家。其中仅在2010年一年,中国共遭遇贸易救济调查66起,涉案金额71亿美元。根据世界银行数据,当年全球47%新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和已完成的案件都针对中国。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反倾销的最大靶子。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自然跟中国对外贸易的快速发展过程中,国外的贸易保护主义加剧和国内贸易政策或企业行为失当有关。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国民经济和对外贸易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经济以近年均10%的速度高速增长了30多年。与此同时,对外贸易规模日渐庞大。据海关统计,2010年,我国货物进出口贸易总额达2.97万亿美元,比2009年增长34.7%,规模已经超越美国而跃居世界第一。

  与中国快速增长不同,世界大多数国家的发展并不如意,导致贸易保护主义逐渐泛滥。如今贸易保护主义的形态日益增多,贸易壁垒形式多样。统计数据显示,在加入WTO的10年里,中国共遭受国外贸易救济调查602起,合计金额389.8亿美元。其中,反倾销调查510起,反补贴调查43起,保障措施106起,特保措施33起。除此以外,对中国的贸易制裁还往往成了一些国家国内政治斗争的一个筹码。

  除了外部原因外,中国自身的外贸发展方式存在着缺陷也是关键性的因素之一,数量庞大而又廉价的劳动力一直是我国的比较优势。目前,德国每小时平均工资为30美元,美国为21美元,而中国仅有0.8美元。当然,简单地这样比较不尽科学,但工资低下不仅使得劳动者消费水平难以提高,而且往往成了引发劳资矛盾冲突和国外贸易摩擦的导火索。

  不合理的出口退税制度增加了国外对中国反倾销诉讼的可能性。虽然从国际范围来看,出口退税制度是许多国家采取的一项鼓励出口的政策,并不违反国际贸易的通行规则。但从本质上来说,出口退税制度就是依靠政府的财政补贴,降低出口产品的各种税收,进而促进产品的出口。如果补贴范围过大、补贴力度过强,极容易成为国外对中国反补贴诉讼的把柄。这也是为何很多出口压力较小的国家一方面自己补贴出口,一方面又抨击别国补贴出口的原因。

  不仅如此,国内出口市场混乱无序的恶性竞争,也造成了一些出口产品价格过低的恶果。随着外贸经营权的不断放开,在中国从事出口贸易的企业越来越多,目前全国对外贸易经营实体超过70万家,其中有民营企业近40万家,更重要的是,由于中国的行业集中度低,中小企业占这些出口贸易企业的绝大多数,达80%以上,而且其出口额也占全国出口总额的70%以上。这些出口企业由于技术水平、生产规模、议价能力差异巨大,降价是他们唯一抢夺订单的法宝。恶性竞争在降低价格的同时,也容易给国外的反倾销诉讼授人以柄。

  因此,要想尽快摘掉中国头上这顶全球反倾销“冤大头”的帽子,除了在WTO的框架内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利益外,更重要的是改变传统的贸易发展方式。只有摆脱一味依靠低成本、低价格的竞争模式,努力改变企业处于国际分工和全球产业链低端的局面,提高产品附加值,中国产品才能在国际竞争中免遭反倾销的“暗算”,也才能实现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的真正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