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本周解禁额125亿 环比上升七成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将有24家A股上市公司的限售股解禁,解禁金额估计为124.95亿元,较上周的73.55亿元环比上升69.88%。本周解禁额环比大幅上升主要是由于上周基数较低所致,从绝对量来看,本周的解禁规模仍处于相对低位。

  绝对解禁额处于相对低位

  数据显示,9月13日-16日涉及限售股解禁的公司公有24家,解禁股数量合计9.95亿股,按照相关股票2011年9月9日的收盘价估算,解禁市值合计为124.95亿元,较上周环比上升69.88%。

  尽管本周解禁规模环比上升幅度很大,但无论从解禁数量还是解禁金额上看,本周解禁压力仍处于近几周中的较低水平。数据显示,最近10周沪深两市的平均单周解禁数量为49.98亿股,参考市值约为382.39亿元。因此,本周的解禁规模不到近10周均值的1/3,解禁股数仅有10周均值的1/5。

  从解禁类型来看,本周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股权分置限售股、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首发机构配售股和股权激励一般股份的解禁规模分别为68.95亿元、27.95亿元、17.27亿元、10.55亿元和2357.91万元,其中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占据大部分份额,占总解禁市值的55.18%。

  东方雨虹是本周解禁规模最大的公司,该公司有1.39亿股的首发原始股份将在9月13日解禁,按该股9月9日收盘价14.07元计算,解禁市值为19.57亿元。

  从流通比例看,本周解禁后,士兰微、易食股份和辽宁成大进入全流通状态,但这3只股票在本次解禁前的流通比例已经很高,分别为93.09%、82.62%和99.96%,因此全流通之时或不会出现明显的压力。

  “0024”军团是解禁主力

  从解禁规模上来看,主要的解禁股来自中小板,本周共有4.51亿解禁股来自中小板,解禁市值合计74.54亿股,占到总解禁规模的近六成。本周解禁的所有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份全部来自中小板,成为中小板解禁规模较大的主要原因。

  “0024”军团是本周的解禁主力,解禁股份合计1.73亿股,市值40.36亿元。从上市时间上来看,这些股票目前上市已满12个月,属于非控股股东解禁。此类股票中,解禁规模较大的有雏鹰农牧、榕基软件和宝莫股份,解禁市值分别达到15.32亿元、8.46亿元和7.64亿元。考虑到解禁股东的持股成本极低,以及目前估值水平相对较高,这些股票可能面临较大的解禁压力。

  个股方面,无论从解禁市值还是从流通股本比例变动来看,东方雨虹都是本周解禁压力最大股票。该股本期解禁的1.39亿股份相当于总股本的40.50%,该股自上市以来股价持续上涨,目前股价已经较发行价上涨了接近400%。从东方雨虹已经上市3年来看,本次解禁的股份来自公司的控股股东。根据公司的解禁公告,解禁股份中的1.32亿股属于第一大股东李卫国。

  中小板解禁股中另外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首发机构配售股,解禁市值合计5.44亿元。由于最近3个月次新股在二级市场的表现较为强势,因此参与其中的打新机构获利不少。统计显示,下周有4只中小板股票面临首发机构配售股解禁,这些股票上市以来全部实现上涨,相对发行价平均涨幅24.32%。其中,涨幅最大的是瑞康医药,达到43.50%。

  整体来看,本周解禁规模不大,但中小板部分股票仍面临一定解禁压力,尤其是解禁股东获利丰厚的股票,需要注意大小非股东套现对二级市场股价带来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