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8月我国出口环比下降 顺差明显收窄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海关总署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我国贸易顺差为177.6亿美元,继7月创下30个月新高后出现大幅回落。8月进口1555.6亿美元,增长30.2%,月度进口规模刷新今年3月份创下的1522.6亿美元的历史纪录。

  分析人士认为,贸易顺差明显收窄、进口创新高是中国“扩进口、稳出口、降顺差”的外贸政策持续发酵所致。随着今后出口压力的不断增大,贸易顺差或将进一步收窄,中国经济或将面临下行趋势。

  政策助推进口大增

  海关统计显示,8月我国进出口总值为3288.7亿美元,增长27.1%。其中,出口1733.1亿美元,增长24.5%;进口1555.6亿美元,增长30.2%,刷新了今年3月创下的1522.6亿美元的历史纪录。当月贸易顺差为177.6亿美元,远低于上月的顺差314.8亿美元。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王军表示, 8月贸易顺差收窄、进口大增与外贸政策的引导有关,外贸形势短期尚无需忧虑。

  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日前表示,今年以来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深入研究调整进口关税来促进进口。上半年国家两次调整部分产品的进口关税暂定税率,降低包括成品油在内的673种产品的进口暂定关税。此外,商务部已经会同海关、质检部门研究延长预约通关和报检、提高通关效率的相关措施,为企业开展进口业务创造便利快捷的环境。

  我国自7月1日起调降以能源、原材料为主的33个税目商品的进口关税,这是在今年初已对600多种商品实施较低进口暂定关税基础上的又一次力度较大的降税措施。

  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文仲亮日前指出,我国外贸政策一贯强调实现贸易平衡,并不追求贸易顺差,今后仍将进一步从政策、措施上鼓励积极有效地扩大进口。

  出口或继续下滑

  海关数据显示,8月,我国出口1733.1亿美元,环比下降1.1%。分析师表示,随着订单出口的逐渐完成及美欧市场疲弱的逐渐显现,我国未来几个月的出口面临较大压力,出口值或会继续下滑。未来数月,经济或面临下行趋势。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称,外贸数据基本符合预期,顺差缩减对内有助减少外汇占款压力,对外可以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同时,进口的大幅增加对抑制国内通胀也有正面作用,可以缓解宏观调控的压力。尽管从数据看外贸状况暂时还无需忧虑,但出口环境的恶化却不容忽视。目前世界经济复苏不确定性因素增加,欧债危机仍悬而未决,外贸环境可能进一步恶化。同时,上周五公布的工业增加值明显下滑,经济下行的趋势值得关注。

  王军指出,从经济的先行指标看,9月份出口订单在下降。同时,受国际环境恶化对外贸滞后效应的影响,未来数月包括全球和中国的经济整体趋势都将是向下的。

  数据显示,前8个月,中欧双边贸易总值3721.4亿美元,增长21.8%。同期,中美双边贸易总值为2856.5亿美元,增长17.8%。

  华宝信托宏观分析师聂文担忧,未来欧债危机对中国出口可能造成影响,毕竟中国对欧美的出口比重约占中国对外出口比重的40%,一旦欧债影响到欧洲银行体系,将对其实体经济和需求造成负面影响,从而对中国出口市场造成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