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渔民或赴美控康菲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11: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康菲溢油事件百亿公益诉讼提起人、律师贾方义表示,自己可能与河北乐亭受灾渔民在美国提起诉讼。据称,他相继向青岛海事法院等三家法院提出公益诉讼请求,但结果均被拒绝或建议“延缓诉讼”。

  设渤海生态基金还是在逃避责任

  昨日,贾方义出席了由本报与广东科学中心联合主办的“小谷围科学讲坛”。他表示,已向国家海洋局等三家单位举报康菲溢油事件涉嫌触及刑律,要求启动刑事调查程序,但暂未收到回复。

  9月7日,中海油和康菲公司表态愿意设立渤海生态基金。

  贾方义认为,所谓生态基金是在逃避事故责任,因为不是赔偿基金,也没说明渤海湾地区的污染和漏油之间存在因果关系。其背后,仍旧是在“观察风向”。

  他表示,康菲是想看看中海油、政府部门、媒体和民众的态度。而“政府的态度决定了企业到底会承担多大的责任”。

  贾方义希望,康菲溢油事件成为唤醒公众环境权利意识的一个契机,“我国尚没有环境公益诉讼方面的成文法,但并不等于说个人对渤海湾溢油污染事件就没有追责的权利”。

  他认为百亿赔偿基金的数目并非炒作,一点不多。

  他认为,相比去年墨西哥湾溢油事件,美国对BP公司提出的赔偿,这个数目甚至“太仁慈”了。目前,能估算的只有海产养殖业等方面的直接损失。渤海湾的治理,应“是分期分批的”,上不封顶,并保留进一步追责的权利。

  康菲在美注册或跨洋打官司

  贾方义说,自己的公益诉讼在国外引起的反响更强烈。

  但是,尽管已经在中国努力了一个多月,可贾方义在法律的框架内,却几乎毫无收获。

  “我遇到的最大阻力就是司法效率的低下、行政效率的低下。”而最大的收获则是“唤起了整个社会对这件事情的关注,让政府和公众都能够承认渤海湾是我们13亿人的共同财产这一概念”。

  他认为,政府完全有能力和权力阻止漏油,“最好的方法就是刑事调查程序启动”。

  贾方义说:“我可以代理乐亭养殖户和渔民,向国家海洋局要求鉴定溢油事件与养殖海产大量死亡之间的因果关系”,如果国家海洋局拒绝做鉴定,则有可能选择到康菲公司的注册地美国进行公益诉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