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东省工行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逆势上扬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工商银行总行专项下达山东省分行的小企业贷款限额为67亿元。在小企业贷款遭遇困境、资金需求旺盛的情况下,省工行将中小企业信贷规模调增至180亿元。至8月末,省工行已新增中小企业贷款130亿元,占全行全部新增贷款的45%,增幅达到33.7%,为历年最高水平。8月末工行存量小企业贷款客户达到5170户,较年初净增872户;小企业贷款余额516亿元,在全国工行系统内仅次于浙、苏、粤,居第4位,小企业贷款不良率仅为1%。

  省工行的主要做法是:

  1、增设中小企业信贷专营机构。在全省16家市分行设立了单独的小企业金融业务中心,在80家较大的县区支行设立了小企业金融业务分中心,直接改造另外117家支行为小企业金融业务专业支行。加强了专职业务人员的配备工作,全省16家市分行及下属支行共配备小企业客户经理800余人。

  2、专门考核。省行将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纳入对各级行的行长经营绩效目标考核,将小企业信贷业务列为今年“三个明显增加”的业务品种之一。各市分行和基层行,将小企业融资项目放在各项贷款投放的最优先位置,积极协调贷款规模,优先满足优质小企业客户融资需求。

  3、建立高效快捷流程。推行“双人调查、一人审查、双人签批”的业务流程,取消集体审议;精简操作环节,一笔小企业信贷业务经由5个角色的有权人流程化处理即可完成办理。实施了限时服务工作制度,对客户经理调查、授信人员审查、业务审批和签批等工作环节实现了全流程限时控制。推广了“评级、授信、押品、融资”四位一体的小企业信贷操作模式,将围绕客户融资的评级、押品、授信等工作内容进行了集成,一站式完成审查审批。加大“网贷通”推广力度。对符合贷款条件的小企业提供最长两年、最高3000万元以内的循环贷款,通过“网贷通”在网上银行随时提款、随时还款。目前网贷通贷款余额已达90亿元。

  4、扩大抵押物品范围。开展了存货动产质押、应收帐款质押等流动资金贷款业务,广泛向小企业提供了包括信用证业务、保理业务、发票融资、订单融资、商品融资等在内的国内贸易融资服务;专门出台了集群小企业客户联保融资业务管理办法,批准全省70余个产业集群、专业市场以及商会、协会开办小企业联保融资业务,办理小企业联保融资12亿余元。

  5、加强银保合作。积极推行专业担保公司保证第三方企业保证业务,不断丰富担保措施和手段,拓宽担保渠道,严格操作风险管理,做实第二还款来源。从而使小企业贷款资产质量保持较高水平,初步实现了银、保、企互利和多方共赢。 来源:中国中小企业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