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价迎来调整“拐点”?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14: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中秋节,热点城市楼市“凉意袭人”。假期前两天,北京新建商品房网签总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45%。沪、深、穗等地楼市的假期楼市也堪称惨淡,以往的“金九银十”成色严重不足。

  楼市调控效应是否出现“拐点”?如何抓住“窗口期”寻求“治本”之策?

  “停涨”:楼市进入“降价换量”的关键期

  在中秋节以前,过去“屡调屡涨”的房价已呈现少见的调整迹象。

  上海、深圳等十大城市8月住宅均价环比下降0.41%,这是一年来首次下降。从最近几个月走势来看,北京新建普通住房价格呈现“稳中有降”趋势。

  “部分热点城市是楼市‘风向标’,也是调控和限购最严厉的地区。这些城市房价受到遏制,将有利于引导市场预期。”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说。

  房价受抑背后,是市场的深度演变。截至8月30日,已披露年报的98家上市房企上半年累计实现净利润193亿元,其中33家公司业绩有不同程度下降。这些企业债务总额达1.01万亿元,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2%,有60家企业资产负债率出现上升。

  “以前,什么企业都往房地产行业挤,现在则是不少企业在卖房产项目。”嘉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谷文胜说,“调控让房地产面临整合,人们终于看到,楼市不再是一个人人能赚钱的行业。”自去年初竞得一幅住宅地块以来,嘉华公司至今没在上海拿地,“根据目前行情,我们已基本断了拿地念头”。

  “停涨”之后,进一步的降价是否将尾随而至?上海绿城玫瑰园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旦临称,由于一些开发商此前对今年宏观调控政策的预期过于乐观,导致年初制定的销售目标过高;为完成业绩考核,开发商会在三四季度想办法增加销量,降价会更明显。

  北京市房协副秘书长陈志表示,如果今后坚持房地产调控决心不动摇、方向不改变、力度不放松,预计未来几个月市场有望形成“降价换量”的整体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