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洪恩教育欲冲刺IPO 政策瓶颈限制培训企业登陆A股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1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报道在民营培训企业纷纷赴境外上市的背景之下,洪恩教育计划冲刺A股市场。民营培训机构为何辗转境外上市?洪恩教育是否可能成为培训行业A股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主持人:市场传闻洪恩教育计划冲刺IPO,具体情况怎样?

  记者:近日,北京市环保局的环保公示显示,北京洪恩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拟在国内发行股票上市融资,因此申请上市环保核查。洪恩教育网站的信息显示,该公司成立于1996年,注册资本金4000万元,是一家以幼儿教育为主业的科技企业,业务涉及教辅材料和培训。

  一位洪恩教育内部人士透露,洪恩教育确实在谋划上市,上市后获得的资金将主要用于找明年推广以“家园社体验学习中心”为代表的教学实验示范基地,教育培训内容将不再仅仅是现在的英语,还将涉及音乐、绘画等艺术培训。

  洪恩教育计划冲刺IPO的消息之所以引起市场关注,主要原因是,中国教育培训机构纷纷厉兵秣马、筹划上市,但目标地多选择境外资本市场,至今尚无一家在A股上市。

  主持人:中国培训机构在境外上市的总体情况怎样?为什么纷纷选择在海外上市?

  记者:从2006年8月新东方在纽交所上市首开行业先河后,有多家教育培训企业集中上市,尤其2010年,国内教育企业扎堆赴海外上市,如当年8月5日,安博教育集团在纽交所上市;10月8日,环球雅思在纳斯达克上市;10月20日,学而思教育集团在纽交所上市;11月2日,学大教育集团在纽交所上市。截至2010年底,中国教育产业有11家公司在美国上市。

  看行业情况,近几年国内各种民营教育培训机构竞相出现,国内教育培训企业并非不想在A股上市,而是在境内现有的法律和制度框架下存在很多政策障碍。根据《教育法》等规定,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的公益性和民办非企业法人的自然属性就决定了其难以成为上市主体。

  主持人:那么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洪恩教育上市有没有障碍?

  记者:关注教育培训机构投资的青科资本高级经理王施衡分析认为,可以通过一系列操作,洪恩教育在从上市主体是否合法方面不会存在障碍。但是洪恩教育在培训业务上,可能因为上树法规而无法通过教育部门的审批,因此很难获得上市通行证。

  目前有建议洪恩教育剥离培训业务上市,但是这样会损坏洪恩教育产液链的完整性。因此,他们面临两难。洪恩教育可不可能成为培训行业A股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还要拭目以待。分析认为,如果他们能够成功上市,也可能将引领教育培训机构上市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