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洪恩教育筹谋A股IPO 或成教育培训行业吃螃蟹者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马可佳

  国内A股市场或将对教育培训行业打开大门,北京洪恩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洪恩教育”)有望成为教育培训行业第一个在国内资本市场吃螃蟹者。

  洪恩教育日前进入IPO前环保核查阶段。根据北京市环保局近日的公告披露,洪恩教育拟在国内发行股票上市融资,因此申请上市环保核查。

  而一位风险投资行业内部人士也透露,今年年底还将有另外一家教育培训类企业登陆A股市场。“不管是哪家公司先上市,势必会带动一批国内教育培训行业在国内的上市潮。”

  而在此之前,由于诸多政策“壁垒”,新东方、环球雅思、学大教育等10余家内地教育培训企业远赴境外上市,形成美国资本市场上独特的中国教育军团。

  洪恩教育一位内部员工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公司确实正在准备运作上市。但其财务总监冯智明向记者表示,目前尚未发出公告,上市尚无明确时间表。

  教育企业只能是公益事业?

  国内A股市场目前并无一家民营主体、以教育培训为主业的上市公司,但已上市不少为教育产业链提供配套产品和服务的企业,如主营学具的齐心文具(002301.SZ);主营教育配套软件与在线服务的方直科技(300235.SZ);主营教材的时代出版(600551.SH)、天舟文化(300148.SZ)等。

  而在美国的资本市场,从新东方(EDU.NYSE)成功上市以来,安博教育2010年8月5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后,2010年10月环球雅思、学而思分别在纳斯达克和纽交所上市,11月,学大教育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11家教育培训机构形成了美国资本市场独特的中国教育板块。

  对于国内民营教育机构纷纷选择海外上市的现象,清科资本高级经理王施衡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主要是国内资本市场过去没有民营教育上市的先河。

  另一方面记者也了解到,教育培训行业选择海外上市,与国内教育培训市场面临的政策环境不无关系。根据《民办教育促进法》规定,“民办教育事业属于公益性事业”,我国很多民办教育培训机构是在民政部门登记的非企业法人,不具备上市主体;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注册的经营性民办培训机构的管理办法,由国务院另行规定。“但是当前国务院并没有出台相关规定。” 王施衡表示。同时《教育法》也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举办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这也从法律上排除了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的营利性基础。

  “中国传统认为教育不应该是营利性行业。因此很多方面(比如在国内融资等)需要教育主管部门审批。”王施衡同时也表示,“此外,最初投资教育行业的多是外资风投,而国内教育也不支持外资进入,因此,很多民营教育都是以公司形式进行工商注册,走海外上市融资路径。”投中集团对2008年至2009年中国教育行业投资案例的统计中,几乎没有本土机构的身影。

  而在海外,中国教育板块由于新东方的上市和随后的业绩表现,这一中国概念得到了美国投资者的认可。“新东方等几家教育机构都已经在美国上市,在美国尤其是纽交所已经形成了一个中国教育板块,这样对于整个教育行业的关注度、投资、流动性各方面都是非常好的事。”2010年在美国上市的学大教育CEO金鑫回顾海外上市的原因时这样告诉本报记者。“我们从这个角度考虑也愿意到美国纽交所去,它可能对中国的教育行业会给一个更好的估值水平。”

  谁来第一个“吃螃蟹”

  学大教育总裁王钧曾经感慨:“现在国内A股市场还没有一家上市的纯教育培训类企业,没有人吃到这第一只螃蟹。”

  但这一情况正在改变。2009年12月,达晨创投2亿元投资华图教育集团,打破了只有外资风投投资教育培训行业的僵局。最近,又传出洪恩教育准备冲击IPO的消息。如果洪恩教育未来能够成功登陆国内资本市场,或将成为A股市场“第一个吃螃蟹”的公司。

  对于洪恩教育是将整体上市,还是会将教育培训业务剥离后再上市?冯智明表示,公司还没有最后决定。据知情人士透露,券商和法律顾问正在积极商讨洪恩教育上市所面临的相关行业障碍的应对之策。

  洪恩教育官方网站显示,洪恩教育成立于1996年,注册资金4000万,以学前教育为主业,致力于婴幼儿多学科课程研究、电子笔+有声读物、教学光盘、益智玩教具的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和教学服务的销售。

  洪恩教育旗下业务主要有四大类,一是多媒体教学软件,二是交互式教育VCD/DVD,三是有声读物系列产品,四是教学实验示范基地(教育业务),主要是针对0到8岁的儿童。

  德勤咨询发布的报告显示,到2012年,整个教育培训市场规模将达到9600亿元,其中职业培训有望达到650亿元,到2013年,学前教育的市场规模将达到990亿元。“教育行业不见得本身利润多高,但优势是盈利非常稳定,在欧美等发达国家一直是成熟产业。风险是非常考验企业的运营和管理能力。”王施衡表示,“近几年来风险投资对中国教育培训行业的投入持续增加。”

  对于洪恩教育是否能成功上市,成为教育培训行业首家国内上市公司,业内看法不一。

  “第一个国内上市教育培训机构或者不是洪恩教育,我知道有一家教育机构,今年年底就要上市。”一位风险投资行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我们最近内部一直在开会,讨论相关的问题。但不管是哪家公司先上市,势必会带动一批国内教育培训行业的上市潮。”

  王钧对教育企业在国内市场上市的前景同样看好,他认为对于企业来说,海外上市资金、成本等各方面的风险比较大,而在国内上市,并不存在根本上的“原则性问题”,所以肯定会有‘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一旦这个口子开了,应该会有一批跟着涌进国内资本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