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楼市的不确定性越来越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1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的秋天,注定不再是楼市的“金九银十”,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的房地产业正发生深刻的变化。

  上周末,记者参加了在京举办的第八届中国房地产品牌发展高峰论坛,与会专家及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国楼市不平静的秋天正在到来。

  中国楼市的不确定性越来越大

  中国指数研究院院长莫天全:美国的房地产市场至今搞不清楚是否到底,中国的房地产正经历着过去20多年从未有过的调控,房价、成交量都难以捉摸,中国楼市的不确定性越来越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张承惠:去年以来国家12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5次上调存贷款利率。偏紧的货币政策对楼市产生的深远影响不可低估。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楼市调控的方向是坚定不移的。调控决心不动摇,政策方向不改变,力度不放松。日益收紧的货币主要是应对通胀,但对房地产市场产生重大影响。以控制信贷和升息为主要内容的货币政策对房地产企业的影响,超过楼市调控政策本身,因为前者对房地产全产业链产生影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赵昌文:8年前,中国的房地产行业还处在萌芽阶段,在国家土地制度、住房制度、城乡统筹的大背景下,房地产业迅猛发展;8年后,在持续的调控下,中国的房地产业已处于非常关键的阶段。2011年将是中国房地产业非常重要的一年。

  降低经济增长

  对房地产业的依赖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中国正在全力转变增长方式,降低经济增长对房地产业的依赖。

  国家发改委经济形势研究室主任蒋学工:政府投资有了保障房、水利工程建设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新的着力点,用房地产来保增长在今天已缺乏必要性,保障房建设对房地产业投资的后续增长拉动较强。

  房地产价格大幅调整不会给经济增长造成系统性风险。从中长期看,中国由城市化推动的住房需求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但市场会从满足富裕阶层的投资需求转向满足中低收入者的居住需求。这一过程将通过限购和调整收入分配来实现。

  品牌房企具有从危机中

  迅速恢复的能力

  赵昌文:当前形势下,房地产企业的信心源自品牌。品牌是人们是否愿意优先购买、是否愿意持续购买的关键。在这个冬天,房地产企业的信心,就是品牌。拥有强大品牌的公司具有从经济危机中迅速恢复的能力。

  房地产公司提升品牌,要从数量增长型向结构效益型转变,重视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并不断地强化社会责任。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消费者愿意为品牌支付额外的费用。有些房地产企业通过老客户介绍的购房者占七成,大大降低了营销成本。中海地产、万科的品牌价值都超过了200亿元。

  保利(北京)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英男:开发商品牌已成为顾客选房的首要因素,保利已采取一系列措施强化品牌塑造。

  宝龙地产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黄永华:苹果公司以5.3%的市场占有率,取得了全球智能手机66.3%的利润,国际品牌公司的成功之道值得我们学习。记者施晓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