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核心区建设全面启动 从地下可穿行越东三环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北京CBD中最为完整的成块待开发土地和区域商务功能的点睛之作,位于国贸桥东北角的CBD核心区现正式进入全面建设阶段。今天上午,朝阳区常务副区长吴桂英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透露,CBD核心区地上总建筑规模约270余万平方米,在即将举行的CBD国际商务节上将进行全面展示,其中核心区未来的18座建筑地下将全部连通,人们在地下即可穿越东三环和建国路;地下公共停车区可提供6000个停车位。

  吴桂英在接受记者采访中介绍,CBD核心区是CBD中心区的核心,东起针织路,西至东三环,南起建国路,北至光华路,项目总用地面积不含外围道路约30公顷,按照目前规划,核心区内共有18座建筑,“CBD核心区规划的18个楼宇高低错落有致,除了个别的综合体项目外其余均为企业的定制楼宇”,吴桂英告诉记者,“这一组楼宇将成为CBD的标志建筑群,其建筑高度从60余米至500余米不等。”同时,核心区的这些楼宇还将坚持低碳理念,预计楼宇建筑节能率将达到65%以上。另外,为了预防超高层的突发火情,CBD核心区内还将专门规划建设一个消防特勤中队,以应对超高层意外火情。

  “CBD核心区规划设计的最大亮点就是对于地下空间和公共空间的利用,地下空间的互连互通将大大方便这一区域内人们的出行”,吴桂英透露,“CBD核心区内的建筑地下一般有5层,除了设计和预留了接驳地铁的一体化车站区域,还在地下空间内设计了包括应急避难场所等在内的公共配套设施,未来人们在核心区内通过地下就能抵达任意一座楼宇,目前总投资60亿元的核心区基础设施项目已经启动建设。”

  根据CBD核心区基础设施工程项目规划,该项目集交通、市政、景观以及综合防灾功能为一体,项目具体位于CBD核心区中央公共绿地以及道路下方,南北长约400米,东西宽约200米,将开发至地下5层,总建筑面积约6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60亿元。

  与CBD中心区相比,CBD核心区尤为重视利用地下空间资源,更加突出公交优先和人行优先理念,如在核心区四周规划了3条新地铁线和3个公交首末站,公交出行比例将达到85%;同时还将建设无交叉的地下单行车行环路,在地下即可穿越东三环和建国路;还将配备先进的交通智能诱导系统,同时提供6000个公共停车位。

  此外,CBD核心区的基础设施工程还加强了节能减排设施的规划建设。在核心区地下三层将建设集中能源中心、集中水资源处理中心等,通过集中的方式为各个楼宇提供低碳的能源和水供给;同时,利用热电厂发电余热蒸汽采用冷热电三联供系统,实现能量的梯级利用。

  按照规划,CBD核心区的建设将在2015年全部完工,未来将有90余家企业进驻这里。据统计,CBD核心区已出让的14宗土地中标单位中,共涉及各类企业41家,其中包括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中信集团公司等2家大型央企,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等16家金融机构,三星生命保险株式会社、正大集团有限公司等3家世界500强企业和知名跨国公司,以及20家地产和其他类型公司。预计CBD核心区未来年均税收将超过5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