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迪安诊断:医改长期利好 推荐评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16: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事件:近日我们调研了迪安诊断(300244),并就公司最新进展与高管进行了交流。

  内涵式增长和外延式扩张并进。我们预计公司今后每年新增诊断项目约10%,未来重点开拓的项目包括肿瘤个性化治疗的伴随诊断、血液病检测等。在连锁化扩张方面,公司因地制宜采取自建或并购方式切入异地市场,争取不从零开始。如有合适投资标的(如武汉、哈尔滨等地),则首选并购。募投项目天津迪安受到当地政府大力支持,有望获得政策优惠,我们预计未来天津有可能成为公司北方业务的重镇。

  上海杨浦区社区业务的示范效应值得关注。公司上半年社区卫生中心业务同比增长102%,主要得益于上海杨浦区社区业务的突破,医学诊断外包在社区卫生改革中的积极作用也得到了上海市政府的认可和支持。近期卫生系统开展的“医疗质量万里行”活动对基层医疗机构的临检质量和时效性提出更高要求,促使外包比例进一步提升。我们认为随着杨浦模式在其它地区的复制,社区卫生中心会是公司业务增长的主要来源之一。

  新医改背景下新业务模式的探索。新医改的不断深入为公司积极摸索新业务模式提供了空间。在医改试点城市潍坊,公司与当地人民医院检验科合作,通过管理技术输出分享临检业务成长;通过获取集中采购权带动代理业务大幅增加,潍坊市人民医院也一跃成为公司第一大客户。此外,有些地区正在规划建设区域性的公共卫生服务平台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我们认为在新医改的政策推动下,此类新模式会是公司收入成长的另一主要来源。

  其它业务领域拓展及产业链延伸。由于技术平台的通用性和市场渠道的部分重叠,司法鉴定是公司重点培育的业务领域之一,上半年相关业务同比增长76%。虽然目前基数较低,但我们估计司法鉴定业务毛利率高达70%左右、净利率可达30%以上,公司未来可能往上海、江苏等地布局该业务。公司已进军诊断试剂的临床研究服务领域,我们认为在未来通过CAP认证后,公司很可能向新药临床检测服务领域拓展。公司还在考量择机进军食品安全、环境检测等领域的可能性。此外,我们预计公司未来还可能向产业链上游延伸,分子诊断会是优先考虑方向。

  管理团队。由于第三方医学诊断属于高技术服务行业,公司间的竞争根本上是市场策略、业务模式和管理团队的竞争。公司管理团队稳定、经验互补、执行力强,具有良好的成本管控能力、独到的市场把握视角、突出的资源整合能力。

  盈利预测及评级。公司作为第三方医学诊断服务行业的龙头,将受益于新医改的不断深化。在公司稳健的扩张策略下,未来三年有望继续保持30%以上的业绩成长。预计公司11-13年EPS分别为0.89,1.18和1.63元,对应9月8日收盘价56.1元的PE分别为63,48和34倍。我们看好公司的长期发展,但考虑到目前估值已较高,仅给予“推荐”评级。

  机构来源:平安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