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出口信保“护镖”外贸企业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2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做外贸就怕出了货收不到款,有了出口信用保险保障,我们就放心了,拓展市场的底气也足了。”让无锡甘露音响玩具厂的外销员小金高兴的事儿,也在惠及着众多无锡外贸企业。日前,记者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无锡办事处获悉,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青睐出口信用保险,截至目前,今年的出口承保金额已达40.9亿美元,同比增长51%。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的贸易方式多为先发货再付钱,所以能否准确评估对方资产、经营等资信状况尤为重要。投保出口信用保险后,中国信保会对国外买方资信状况进行专业调查,并核定信用额度,如果中国信保不予保障或保障额度较低,就表明对方资信状况不良,企业就需慎重考虑是否承接订单。这时,出口信用保险就起到了“照明灯”的作用。

  “当然,外贸企业更看重出口信用保险‘安全伞’作用。”小金说,出口信用保险可在货物出运日后对国外买方,以及国外买方所在国的信用风险情况进行保障,一旦买方发生拖欠行为,中国信保便会及时介入,利用遍布全球的追偿网络开展海外追偿,帮助企业及时收回货款;在确定海外买家无力付款、案情明确的情况下,中国信保会快速理赔,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今年年初,美国一家公司向小金所在的玩具厂订购了1万多美元的宠物用品,付款日过后,买家仍迟迟不支付相应货款。小金经多次发函、电话催讨无效后,立即告知中国信保,并向买家发函阐明了中国信保介入的严重后果,“如果中国信保介入追讨则会影响今后贵公司在中国的声誉和采购”。20多天后,对方就支付了全部货款。“出口信用保险中,参保的中小企业数量约占七成,且在逐年增加。”无锡市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有关负责人认为,为便于企业投保,中国信保专门推出了中小企业保单,企业只需要一次性集中申请一批买方信用限额,在保单有效期内,批复买方信用限额项下的每笔出运都能获得中国信保的保障。这样,对于接货量小且出运频繁的中小外贸企业而言,既节约了投保成本,又节约了时间成本,可谓一举两得。此外,中国信保还推出了更为优惠、便利的中小企业“信用保险e计划”保单,外贸企业只需花费半个小时在网上填单、递交材料,中国信保即可在保费到账后1~2天内出单承保。

  据中国信保有关人员介绍,目前,随着实体经济的不断壮大,一些重点企业不再满足常规的接单模式,已经开始积极地开展海外投资,实行跨国经营。出口信用保险也紧紧跟上,服务重点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也逐步加快,今年,像红豆投资柬埔寨工业园区的项目就投保了中国信保的海外投资保险。“当前,无锡市信用保险已占出口贸易总额的13%,即每出口100美元,就有13美元是在出口信用保险的支持下实现的,无锡市的信用保险覆盖面已达到国际平均水平。”上述人士告诉记者。今后,中国信保将加速发展海外投资保险、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更好地支持出口企业“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