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美物价水平该如何比 专家称非相同品质难对比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美两国物价对比一直是个热话题。昨日,《人民日报》刊发《北京物价真的比纽约高吗》一文,举例指出北京奢侈品确实比纽约高出不少,但公共交通等纽约却是北京的10倍,中国游客很难全面感受美国物价水平,该文迅速引起网友热议。对此,长江商学院教授周春生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两国物价水平其实很难通过对比得出,即便对比也应该在衣、食、住、行同品质商品之间进行全面比较。

  用收入比算出5倍房租

  “中国,吃一次肯德基30元,下馆子最少100元,买条Levi’s400元,买辆车最少30000元(夏利);美国,吃一次肯德基4美元,下馆子40美元,买条Levi’s20美元,买辆车最多30000美元(宝马)”,这是最近一条被疯狂转发的关于中美物价对比的微博。对此,《人民日报》在文章中表示,北京的奢侈品价格确实比纽约贵,如COACH包在美国价格折合成人民币仅为640元至1920元。但文章同时指出,北京动物园批发市场的衣服,价格不到商场的一半。而北京在公共交通、人工、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服务等方面的价格则比纽约低很多,但人们经常比较的是游客大量购买的消费品。

  对此,知名财经评论员余丰慧则从收入与支出的角度算了一笔账:美国2010年人均收入大约为5万美元,相当于人民币32万元;北京2010年城镇居民年人均收入29073元。纽约耐克鞋售价最高为832元人民币,北京为2000元人民币,与人均年收入相比较:纽约为0.26%、北京为6.9%,北京是纽约的26.5倍。纽约房租CBD附近一居室最低为6400元人民币,北京为3000元人民币,与人均年收入相比较:纽约为2%、北京为10.3%,北京是纽约的5倍。

  专家称非相同品质难对比

  中美物价水平到底该如何比?对此,曾在美国经济学会任职的周春生认为,国家物价水平很难通过简单的价格对比出来,单纯的数字对比意义并不很大。两个国家的物价对比应该至少包含衣食住等四个方面,同时还要保证品质一致这一前提。

  对于网友的对比方法,专家称也很难保证客观性,如选取的样品的品质是否相同等。周春生表示,如牛肉的对比,虽然在报道中称,北京的牛肉价格每公斤为25元至45元,纽约为20元至50元,但实际上,美国的牛肉差别很大,不同部位的牛肉可相差几十元,另外,牛肉的级别也不尽相同。

  网友也认为,抛开医疗养老教育等福利性支出、抛开中美两国收入的差距,只拿出几个消费项目的个例来佐证两国消费水平,都难免以偏概全。但是,关于中美物价的比较每次都能成为热点,还是源于人们对于目前生活成本的在意。衡量百姓生活负担,比单纯比价来得更实际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