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物价“赶英超美”源于通胀担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所谓“世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任何的对比都可能存在很大的局限性。由于经济结构、税收制度和居民收入等方面的差距,具体到某件商品在北京和纽约的价格高低,其实很难真实反映两地的物价总水平和消费者对当前价格的整体感受。价格,只是反映供求关系的一个信号。

  近期,一些消费者对国内外物价问题格外关注,甚至有人依据部分消费品价格的差距片面认为我国的物价水平已经“赶英超美”。其实,这只是一种情绪,是对通胀高企的一种担忧,而未必是事实本身。中美两国居民收入和购买力的巨大差距,决定了我国的物价总水平必然相对较低。

  如何缓解消费者对物价上涨的担忧情绪和低收入者的生活压力?首先,应当继续管理好通胀预期,市场监管者要真正把稳定物价总水平当作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其次,需要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切实提高那些低收入人群的收入和补贴保障水平。从根本上看,只有当中低收入者的收入增幅跑赢CPI的时候,物价才不至于成为人们热议的民生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