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左手回购右手减持 德美化工陷“不差钱”疑云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德美化工 (002054,收盘价10.12元)不久之前高调推出涉及5500万元的回购计划之时,曾经一度引发了市场各方的关注。然而,就是这样一家因为慷慨回购而笼罩着“不差钱”光环的公司,却在获得天原集团(002386,收盘价14.20元)分红后火速减持,累计套现1.65亿元。一时间,德美化工左手回购右手减持的行为令投资者倍感疑惑。

  分红后火速套现

  精准入股准上市公司而演绎的暴利神话一次又一次在A股市场上演绎。成功押宝天原集团的德美化工就是一个成功的案例。而在持有股份解禁的几个月后,德美化工终于还是选择了兑现利好。

  德美化工今日发布公告称,今年7月13日至9月13日,公司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了公司持有的天原集团股票共计1200万股,交易金额为16490万元,公司预计本年度净利润将增加4844.10万元,净现金额增加14995.13万元。而在减持后,德美化工持有的天原集团股份将降至4446.56万股,占总股本的9.2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天原集团的招股说明后发现,2007年德美化工先后通过直接受让和参与增发将天原集团约4705万股 (后经分红增加至5646万股)收入囊中,当时总成本仅约3.15亿元。而通过近期的减持,德美化工就获得了1.65亿元的真金白银。若以昨日收盘价14.20元/股计算,公司剩余4446万股天原集团股份超过6亿元。

  需要指出的是,德美化工在天原集团得到的回报还不仅仅是通过减持和持有股份的增值而已。因为天原集团上市以后,曾先后提出10转2派0.5元和10派1元的分配预案,德美化工都是直接的受益者。有意思的是,在德美化工开始减持的前一天,也就是今年7月12日,天原集团才实施了每10股派1元的2010年度利润分配方案。

  不久前高调回购

  实际上,德美化工这一次套现之所以引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关注,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就在不久前,公司高调提出了涉及5500万元真金白银的回购计划。德美化工将在2011年12月31日前分两期执行,合计回购不超过700万股的社会公众股,回购价格不超过每股12元,回购资金总额不超过5500万元。

  在谈到回购理由之时,德美化工称2010年下半年以来,由于受到外围宏观环境和证券市场波动的双重压力,公司股价持续走低。自2010年8月1日至2011年8月18日累计跌幅达到28.53%,而同期的深圳成份股指数和中小板综合指数则分别累计上涨3.72%以及7.69%。德美化工认为股票的市场价格已经背离公司实际的经营状况和盈利能力,与长期内在价值不相符。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就在刚刚交出的上半年成绩单中,德美化工4111.76万元净利润对应38.56%同比降幅,确实难以令人满意,而公司对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10%~10%的变动预测也并不那么令人乐观。因此当德美化工减持天原集团消息传来之时,确实容易让人产生联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