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汇丰银行:中国企业在拉美投资额同比增3倍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环球银行中国区常务总监林伟中昨日在第三届中国-拉美投资论坛上表示,2010年5月至2011年6月,中国企业对拉美市场的投资额已达到约156亿美元,同比增长近三倍。

  据林伟中介绍,中国和拉美之间的的贸易量逐年攀升,2011年上半年与去年同期同比增长达34%。仅中国与巴西之间的贸易量就占到了中拉贸易总量的35%。目前,中国已是巴西最大的出口目的地。

  除此之外,中拉之间的投资增长速度也十分显著。2010年5月至2011年6月,中国企业对拉美市场的投资额已达到约156亿美元,同比增长近三倍。据了解,在过去的三年中,中国对拉美的直接投资,超过三分之二都集中在能源与资源类行业。例如中石化、中化国际还有国家电网,仅在过去两年在巴西市场投资已超过120亿美元。另外,对基础建设、制造业和农业等领域的投资也在增长。

  林伟中表示,汇丰银行作为领先的国际性银行,一贯关注新兴市场的发展,并以开拓新兴市场作为战略重点,利用自身的经验,持续以多种方式促进中国和拉美之间的贸易和投资的增长。

  “我们在拉美经营了几十年,对市场情况比较了解。通过投行+商业银行结合的模式,为客户提供项目融资、收购兼并、咨询等全方位银行服务”他表示。

  据了解,汇丰中国去年7月在拉美设立了中国业务部,在当地为到拉美投资的中资客户提供服务。与此对应,去年2月,汇丰在中国大陆和香港派驻了巴西的人员,成立了拉美业务部。目前汇丰在拉美拥有约3000个分支机构,网络优势使得汇丰在为中国和拉美市场的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时具备了独特的优势。

  “汇丰去年成功协助一家中国国企在巴西完成了大型的收购项目,这也是近年来中国企业在巴西最大的投资之一。在此过程当中,我们在北京、香港还有圣保罗的团队跨区域合作,同时运用他们对当地市场的了解为我们的客户提供点到点的金融服务。这体现了汇丰银行的综合实力以及致力于实现我们对客户的承诺”林伟中表示。

  他介绍,拉美和其他中国以外的市场中越来越多的交易对手方开始接受使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汇丰也将继续在拉美及全球其他的市场支持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吴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