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证券投资咨询人员切不可敷衍投资者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过多年的发展,证券投资已经深入人心,庞大的证券投资者队伍为媒体证券投资栏目提供了广大的市场。电视股评在经过治理和规范后,黑嘴在电视屏幕上已不多见,但另外一种现象也出现了,那就是“混口饭吃”。

  自证监会和广电总局《关于规范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和广播电视证券节目的通知》发布后,曾经频频出镜的黑嘴已经很少能在电视上露面了,类似于“提前市场一周布局,买得到、赚得到”“说到哪儿,市场就打到哪儿,牛股都是由这里跑出来的”“今天你点金就相当于今天你点钱”“涨幅在两三成以上的股票多了去了,随便买,随便赚”这样的“卖拐人”已经转换了战场。

  现在留下的证券节目大多是媒体自办的,参与节目的嘉宾也多是具有证券投资咨询从业资格的业内人士。就媒体来说,在节目中设计一些多空角力之类的具有冲突性的环节来吸引观众无可厚非,但是如果设计的环节属于有心无心的“挖坑”,即便不属于不负责任也属于太不专业了。

  就参加节目的嘉宾来说,取得证券投资咨询从业资格,不仅意味着该人士具备一定资质,能够为投资者提供相关业务,更意味着该人士及其所在机构必须自觉遵守法律规定,尽心为投资者提供服务,维护自身及本行业的声誉。

  在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的法律关系之中,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及从业人员由于有能力掌握更多的资讯、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因而处于优势地位。基于此,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应当恪守“独立诚信、谨慎客观、勤勉尽责、公正公平”的原则,在从事证券投资咨询的分析、预测或建议时要有充分的理由和依据,并依据投资者的财务状况、投资经验和投资目的等提出适合不同客户需要的建议。

  在公众媒体上出现的从业人士,不但要在媒体上营销自己所在机构,同时还肩负着对投资者教育的职责,肩负着消除市场信息不对称的重任。这两方面的任务与从业人员对自身所在机构的营销并不冲突,能为投资者提供一些有用的信息,能为投资者提供不容易掌握的分析方法和投资思路的从业人士,相信比只能提供“看平”思路的人更能赢得投资者的信赖和关注。

  “客观、谨慎、诚实和勤勉尽责”,是证券投资咨询人员必须遵守的执业准则,对于怀有“混口饭吃”想法的从业人员来说,还是先别上电视了,以免落下笑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