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盘踞新入住小区强行高价卖沙 沙霸暴力垄断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08: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沙子是装修中的必用材料,2009年以来,本市对利用暴力垄断小区装修用沙的沙霸,进行了多次打击,一段时间,沙霸在本市处于销声匿迹的状态,而最近以来,蛰伏了一段时间的沙霸又开始纷纷冒头。

  近日,记者根据读者提供的线索,对位于海淀北坞嘉园的沙霸进行了调查。北坞嘉园的沙霸采取暴力手段,强行高价卖沙,对不肯购买的业主、装修队采取大打出手的办法逼其就范。

  遭人恐吓

  “不用我们的沙子 让你装不成”

  近日,海淀北坞嘉园业主陈先生新房装修时,遇到了被迫使用高价沙的情况,稍有异议,便遭到了沙霸的恐吓。

  陈先生是7月底开始新房装修的。当他带着从外面聘请的装修队看房的第一天,就来了几个“五大三粗”的小伙子,他们进屋就问:“是不是装修?”

  “是装修啊。”陈先生问:“有什么事?”对方拿出一张名片:“用沙子就打着个电话。”

  陈先生拿过名片:“沙子怎么卖?”“三块钱一袋,都是这个价。”对方不耐烦地说。陈先生追问:“一袋是多少?”“三铁锹。”对方说,“送货上门,上一层楼加五毛钱。”

  “这也太贵了,我们不用。”陈先生说,“外面买一立方米的沙子才50多元,我自己进沙子。”对方一听就翻脸了:“不用我们的沙子让你装不成,不信试试。”装修队的人见势不好,赶快承诺装修时一定用他们的沙子,将来人哄走。

  他们走后,陈先生才知道这些人就是所谓的“沙霸”,他们利用暴力垄断小区装修用沙,强迫施工队高价购买沙子。

  陈先生找到小区物业,物业工作人员表示不了解这一情况。

  惹祸上身

  业主自进沙子遭沙霸殴打

  海淀北坞嘉园业主王先生装修屋子时,因嫌小区卖的沙子价格过高,打算自己到外面买沙子,结果沙子没进小区,就被沙霸手下的人踹了几脚。

  7月初,王先生聘请施工队,对新房子进行装修。装修队计算了一下,装修90多平方米的两居室,打地面,厨房、卫生间贴瓷砖等共需要3.5立方米沙子,如果在小区买高价沙,加上上楼费(一袋上一层加5毛钱)需要近千元,如果在外面买,200元就够了。于是,他决定自己进沙子。

  小区附近就有卖沙子的,250元一车,一车4吨。7月13日上午,他联系了一车沙子,谁知守在小区门口的几个人说什么也不让进,并威胁司机,如果敢把沙子送进小区,就把他的车砸了,吓得司机赶快将车开走。

  随后,王先生找到小区物业,物业表示守在门口的人不是物业的工作人员,与他们没有任何关系。

  当天傍晚,王先生走小区东门,去一家饭馆吃饭,结果,在途中被几个陌生人拦住,不由分说,上去就是一顿拳脚,临走时撂下话:“再进沙子就弄死你!”吓得他再也不敢去外面买沙子了。

  卖沙暴利

  一立方沙子涨出3倍价钱

  距离北坞嘉园南里西门不远处,有一个沙堆,沙堆不远处竖着一个牌子:“本小区批发沙子、钻石牌水泥、拉法基水泥、轻体砖”。

  沙堆旁守着一男一女,女的岁数大一点,男的是个年轻人。

  据正在小区施工的装修队介绍。表面看,是这两人在卖沙子,其实,背后还有很多人。这些人平时散布在小区内,密切监视各户的装修用沙,还有的守在小区门口,阻止其他人向小区内进沙,一旦发现有人向小区运沙,就会立刻聚在起,大打出手。

  记者问卖沙人:“怎么卖?”“细沙2.5元一袋,打地面的粗砂3元一袋,上一层楼加五毛。”

  “一袋有多少?”“三铁锹,40多斤。”记者表示:“太贵了,外面买一车沙子才200多元。”男青年有点恼怒,没好气地说:“那儿不是外面吗?小区的沙子就卖这个价!”

  记者故意表明:“这么贵,我买外面的沙子。”男青年随即用挑衅的口吻说:“要是能把沙子拉进来,就算你有本事!”说罢转身离开。

  记者发现,沙霸通过垄断小区装修用沙后,一立方米沙子可以卖出4.1 立方米的钱来。以装修中用量最大的粗砂为例,一立方米沙子重1.6吨,市场价为58元左右。在沙霸手里,一立方米沙子可装80袋,卖240元,一立方米沙子卖出了4.1 立方米沙子的钱。

  记者调查

  小区外沙贩害怕挨打不敢送沙

  近日,记者以装修为名,来到北坞嘉园附近,这里聚集了很多贩卖沙子、水泥、黏土砖等建材的贩子,沙子论车卖,一车沙子3吨,200元。

  记者与一小贩谈好价钱后,让他将沙子送到北坞嘉园,谁知,小贩听后连连摇头:“不送,不送!给多少钱都不送!”小贩说,已经有好几个送沙人遭到北坞嘉园沙霸的殴打。

  其中,有个姓张的沙贩,今年5月底,给北坞嘉园一业主送沙,为了避免与沙霸发生冲突,他与业主商量好,将沙子卸载在小区外面,由业主自己将沙子运进小区。谁知,即使这样还是被沙霸发现了,他们砸碎了张某农用车的车窗玻璃,逼着张某将沙子重新装车运走。

  张姓沙贩表示,再也不往北坞嘉园送沙子了。

  记者“闯关”遭到威胁

  采访当天下午,记者来到小区西门,以装修为名,找到门卫,说准备进一车沙子,问需要办什么手续。门卫说,小区有沙子,让记者买小区的沙子,记者说价格太高。门卫表示,小区有规定,外面的沙子不让进。记者问凭什么?门卫不作答复。

  记者离开西门,准备到北门附近的路边去开车,走到途中一辆小面包驶来,停到记者面前,从车上下来3名男青年,其中一人指着记者说:“告你说,你别没事找事,不打算装修了说话!”说罢,3人上车扬长而去。

  了解内情的业主告诉记者,现在,装修主要集中在小区南边,那里离西门近,拉运建材的货车都走西门。为了防止其他人拉运沙子进小区,沙霸经常派人守在那里。

  记者在与门卫交涉沙子的事时,可能被守在那里的人听到了,叫人来进行威胁。

  忍气吞声

  惧怕沙霸报复不敢报警

  沙霸在新入住的小区是公开的秘密,业主、装修队都是受害者,可是为什么很少有人报警?某装修队的黄先生一语道破天机:“害怕报复。”

  黄先生遇到这样一件事。去年10月,他在本市某小区做装修,因价格过高,他拒绝购买沙霸的水泥,结果遭到沙霸的刁难、恐吓和殴打。他立即报警,因为当时没有造成伤害,民警将沙霸带走后对其进行了警告。

  开始还好,不久怪事接连发生,先是他的车接连几次不是轮胎被扎,就是车锁被502胶水粘上,最后,弄得他都不敢将车开到小区了。

  北坞嘉园某装修队的周先生,购买沙子时因价格的原因,与沙霸发生了冲突。今年6月初的一天下午,收工后他到东门附近的小饭馆吃饭,突然被几个素不相识的年轻人围住,二话不说,就是一顿拳脚。虽然,对方没有透露为什么要打他,不过,他心里明白是因为沙子。

  当时,有人主张他报警,他担心报警后会遭到沙霸的报复,就没有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