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结婚先买房还是先买车 错过买房最佳时机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08: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结婚先买房还是先买车?这本来是见仁见智的事情,然而随着房价的一路飙升,现在小两口想靠自己的力量来买房,绝大多数人都是望而兴叹。与其把大部分身家都投在房产上,每个月节衣缩食还房贷弄得自己苦兮兮,还不如先租房,把省下来的月供用来养车。

  文/郑海阳

  结婚先买房还是先买车?这本来是见仁见智的事情,然而随着房价的一路飙升,现在小两口想靠自己的力量来买房,绝大多数人都是望而兴叹。有人算了一下,如果买进一套300万元的房产(在北京和上海也只能够买个中等地段的两室一厅),考虑到土地使用权只有70年,每年在住房上的投入就达4.3万元左右,平均每个月3500元(如果是贷款买房,按揭款200万元,30年还清的话,每个月的房贷就要13373元),而在同等地段租个房子,往往连3000元都不到;而且目前实体经济又不是太景气,再加上国家刻意打压,房价的走势并不明朗,万一买进就遭遇下跌,产生负资产的可能性也并不是没有。

  因此,与其把大部分身家都投在房产上,每个月节衣缩食还房贷弄得自己苦兮兮,还不如先租房,把省下来的月供用来养车。而随着小夫妻的资历、薪水的增长,再买房也就显得水到渠成了。

  创业型

  阿宏和小玉是大学同学,学校期间两人就一直在外面兼职当设计员,毕业后两人一起开了一间SOHO平面工作室,现在已经经营得不错,虽然两人的年收入加起来在30万元以上,但是由于忙于工作,错过了买房的最佳时机。

  在这种情况下,与其买房把自己套牢,不如潇洒一点:结婚和扩大业务需要大房子,那么不妨租得远一些,这样一来,面积增加许多,但是租金却提高不了多少。至于出行问题,目前的积蓄不够买房,但是买一辆车是非常轻松的,每个月打算用来还房贷的钱,就可以租房子和养车了,这样既不耽误工作,又不会影响生活。

  购房购车方案选择

  目前资产:135万元

  购房方案:

  房款首期:120万元 房贷:280万元

  余额:结婚费用5万元 装修费用10万元

  月支出:房贷18722元(30年等额本息,年息7.05%)

  购车方案:

  结婚费用:20万元 购车费用:15万元

  余额:100万元

  月支出:房租4000元 养车费用2000元

  点评:可以看出,在住房和出行方面,购车方面房租和养车费用相加都少于房贷的月供,而且这两项都可以打入工作室的运营成本,还可以合理避税。

  推荐车型

  ■上海大众途安 售价:14.98万~19.78万元 适合:5人

  途安出自大众经典的PQ35平台,虽然途安在车身尺寸上相对较小, 2678mm的轴距也并不大,但是高达1670mm的车身使途安在乘坐时拥有更好的头部空间,也可以让5个人舒适地乘坐,并且在足够的空间放置货物,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长度的不足。

  途安的内部空间十分灵活,如果赶上一些紧急情况,需要运送大量货物时,你甚至可以拆掉第二排座椅。这样做将使后排最大的储物深度由不放倒座椅时的1090mm激增到1900mm,不仅可以放进去台式电脑,甚至复印机也不在话下。

  ■奇瑞威麟V5

  售价:10.98万~14.98万元 适合:7人

  威麟V5的长宽高分别为4662mm×1820mm×1590mm,奇瑞主打的是商务MPV市场,对于讲究实惠的创业者来说,还是蛮适合的。得益于2800mm的轴距可以容得下7人乘坐,而且第三排乘客也都能够有比较出色的腿部空间。而在头部空间的方面,V5也都有着不错的表现。威麟V5的第二排和第三排座椅也都可以放倒,形成一个较大的车内空间用于载货。

  ■蒙迪欧致胜 售价:16.98万~25.28万元 适合:5人

  蒙迪欧致胜虽然是三厢车,但是在空间上却同样很大,蒙迪欧-致胜得益于领先的设计理念,先天具有2850毫米的超长轴距,空间逼近C级车,蒙迪欧的配置也还是比较丰富的,无钥匙进入和“Ford

  Power”一键启动、HLA坡道辅助、倒车影像、双区自动空调、盲点监测、胎压监测系统等先进配置一应俱全,因此虽然外形比较动感,但是商务用车同样适合。

  享受型

  Nick和Linda真是潇洒的一对儿,两人在朋友聚会上认识,对探险、旅游、美食都有共同的兴趣,一拍即合从驴友成为情侣。Nick是个摄影师,而Linda则是个自由撰稿人,两人在外一边旅游一边工作。一次在威尼斯水城的广场,Nick突然单膝下跪掏出一枚戒指,Linda当即就决定嫁了。

  虽然两人的收入都很不错,但是多年以来基本上都交给了航空公司、酒店和各大旅游景点,目前只有两人合作的两本书的30万元版税还没有动。因此丈母娘一提到婚房,Nick顿时就傻了眼。好在Linda并不在意这些:反正我们一年四季都在外面跑,房子空关着也没什么意义。

  两人于是决定,结婚就简单点办个派对,费用不会超过5万元,婚房就先租一下,两室一厅就足够了,租金不超过3000元。不过今后外出工作和旅游的成本还是要控制一下,与其把钱交给航空公司,还不如自己开车去,这样不仅省钱,还可以一路采风;有时还可以不住酒店,带个户外帐篷露营也是别有风味。特别是有了车,一些以前嫌远不想去的工作现在也都可以接了。婚房?只要多出几本畅销书就可以啦。

  购房购车方案选择

  目前资产:30万元

  购房方案:无

  购车方案:

  结婚费用:5万元 购车费用:20万元

  余额:5万元

  月支出:房租3000元 养车费用3000元

  点评:虽然每个月的房租和养车费用相加达到6000元,然而只要是出外景,这部分费用完全可以在出版社和杂志社提供的差旅费中冲抵,不会对两人的收入产生影响。

  推荐车型

  ■上海大众途观 售价:19.98万~30.98万元

  对于出门旅游的人来说,安全是最重要的,途观的安全性能不错,在2010年11月公布的C-NCAP等碰撞实验中,途观取得了48.2分的五星评定。而旅游的另一个考量就是能够适应不同的路况,虽然是城市型SUV,但途观的4Motion四驱系统,当起步加速时,或是前轮打滑需要后轮驱动脱困时,会将驱动扭矩的0~90%分配给后轮,以获得更好的加速性能或是道路通过性。此外,不管是后排空间或者是乘坐舒适性上表现不错。同时为了扩充储物厢的空间后排座椅可以向前移,然后放倒,就可以实现400L的容量升级到1530L的扩充。

  ■丰田RAV4 售价:18.78万~26.98万元

  RAV4长宽高尺寸达到4630 mm×1815 mm×1685mm,车身看上去比较厚实,但又没有那些传统SUV硬朗的线条,柔和的曲线更容易为人所接受。2660mm的轴距,给予RAV4不错的车内空间,第二排座椅可以一键放倒与行李箱地板持平外,该座椅还能前后调节,不管是前排乘客还是后排乘客都能够找到舒适的坐姿。

  ■日产奇骏 售价:20.78万~26.98万元

  奇骏采用全新开发的C底盘,前轮为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轮为多连杆结构,前后悬挂都配备了副车架和稳定杆,操控性能提升的同时,驾乘舒适性亦大幅提升,跟轿车相比也不逊色。奇骏的最小离地间隙达到了205mm,在同级城市SUV中是仅次于欧蓝德EX的典范,保证了更好的道路通过性。

  实惠型

  转眼李明和张曼大学毕业来到广州有5年了,李明是推销员,张曼在一家保险公司做保险,由于家里老人催得厉害,两人准备近期结婚。两人都是属于80后,出身农村、家境贫穷,毕业后在大城市漂着,虽然有份稳定的工作,但是前三年里的收入都用来还了助学贷款和老家的欠债。这两年虽然工作上了正轨,但是毕竟根基薄弱,家里也无法给他们更多的支持,再加上没有公积金,想贷款买房自然是一种奢望。

  两人近两年省吃俭用为结婚存下了15万元存款,好在大部分的亲戚朋友都在老家,婚宴成本可以抵消,在广州的只要请朋友吃顿饭就可以了,所以婚礼开销并不大。婚房就是原来的出租房,重新布置一下也花不了多少钱。结婚最大的一笔开销就是准备买一辆车,因为李明和张曼都是属于做业务的,整天在外面跑,有辆车代步要方便得多。

  购房购车方案选择

  目前净资产:15万元

  购房方案:无

  购车方案:

  结婚费用:5万元 购车费用:8万元

  余额:2万元

  月支出:房租2000元 养车费用1500元

  注:对于用作代步的小车而言,养车费用是很重要的,最好能够控制在每个月1500元以下,这样才不会影响生活。

  推荐车型

  ■新福特嘉年华 售价:7.99万-11.29万元

  福特嘉年华虽然是小车,但是在中国C-NCAP五星评级、欧洲E-NCAP五星评级、澳大利亚A-NCAP都获得了五星评级,还获得了美国高速公路安全保险协会授予的“顶级安全车型”,成为第一款在全球各大汽车市场荣获安全最高评级的小型车。此外,福特还专为中国市场设计了动力系统,提供1.5L和1.3L两款16气门Duratec汽油发动机供选择,可搭配手自一体或五挡手动变速箱。这一动力系统具备反应出色和高燃油效率的特点,并针对新福特嘉年华的车身进行轻量化处理,使新福特嘉年华在强劲的动力同时,油耗也非常低。

  ■别克凯越 售价:9.99万~11.79万元

  别克凯越一度是中国车市的销售冠军,2011款凯越最大的亮点是发动机功率的提升,采用高效省油的1.6l twin-tec发动机,经过重新标定,最大功率提升近4%。在提升功率的同时,凯越全系车型的油耗也降低近4%。目前凯越的有大幅的优惠,最低已经进入7万元的价格区间,可以说是比较超值。

  ■东风日产骊威 售价:8.58万~12.98万元

  骊威的定位是作为小型车里面的多功能车,即满足家庭用户需求,尽可能用最大的空间、最低的油耗来完成家庭代步用的职能。新骊威的2600mm的轴距,加上较高的车顶,骊威在空间表现上也非常出色,打开后备箱,353L的储物空间也不小,后排座椅可以按比例放倒,从而留出较大的车内空间。在油耗方面,工信部公布的综合油耗仅7.4L/百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