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动机号录错重新投保陷两难 改错需掏千元保费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果你投保了一份人寿保险,保险师都会提醒:记得给保单体检!即每过一段时间,保单是否要续缴保费,条款是否到年限需要变更……然而,情同此理到车险保单,车主们往往忽略了“体检”,最终给自己的再次投保留下了隐患。这不,南通车主陈先生最近就碰上件麻烦事:他的车险到期,想要换家保险公司投保,却发现前一家保险公司将他的发动机号登录错了。直接导致出险记录缺失,无法享受任何保费优惠,只能按照新车费率投保。是继续将错就错,还是认栽多付保费?陈先生很纠结。

  改错要多掏近千元保费

  今年是南通车主陈先生第4年为爱车投保了。“头两年是人保,去年转到了安邦车险。”陈先生告诉记者,今年平安电销的坐席致电说保费能够优惠,考虑把车险转到平安。平安车险在核实了车辆信息后却告知:由于原保单中录入的发动机号与车辆发动机上的号码有出入,只能更正号码后投保。但号码更正后就以新车的规格上保险,无法享受之前的优惠费率了。

  比对了三年车险保单,刘先生发现发动机号是去年从人保转单到安邦车险的时候,安邦车险录入错的。陈先生算了一笔账,爱车前三年几乎没出过险。仅交强险今年就能打7折。可这么一折腾,不但没有折扣,还要按照全价投保。依照交强险条款,新车交强险第一年不打折,全额950元;第二年,如果上一保险年度未出险,打9折,855元;第三年,上一保险年度未出险,打8折,760元;第四年,上一保险年度未出险打7折,665元。而陈先生的7折优惠须再次延期3年,无形中就要多花近千元保费。

  这种情况下,要么将错就错在原保险公司投保,要么换保险公司投保、更正信息多掏保费。陈先生陷入了纠结之中。

  责任险企给予优惠承保

  记者从江苏保监局了解到,交强险的条款规定很明确。陈先生确实很难享受优惠费率。发动机号的输入错误,主要责任在承保的保险公司。而发动机号错误,无法跟踪到陈先生的出险记录,则是新换保险公司不能按照“老司机”进行承保的原因。

  人保车险的一名专员告诉记者,如果陈先生坚持享受优惠费率,唯有继续在前一家保险公司续保。“像此类情况,出险后,承保的保险公司也是会履行理赔责任。”

  接到陈先生的电话后,记者尝试与去年承保的安邦保险取得联系。但很快陈先生向本报传达了反馈信息。在得知了陈先生的情况后,安邦保险愿意继续承保陈先生的爱车,并且更正了发动机号,同时也让陈先生享受了最优惠的费率。

  保单“体检”不可忽视

  就此案例,记者咨询了多方业内人士。一致认为发动机号登录错误的主要责任在保险公司。不过,也须向广大车主提醒,车险保单同样需要“体检”。切忌拿到保单就束之高阁,车辆信息应该一一核对。

  太平洋(601099)财险江苏分公司高级专务王宇表示,车主在投保后,不应认为签订了保单就进了保险箱,而是在签订前就要逐一确认信息。值得一提的是,平时有很多马大哈车主,待到保险到期最后几天才来办理投保手续,这样很容易形成车险“空当期”,要知道所有投保手续走完也有一个周期,“其实,有时候只需要车主或者销售人员多留意一眼,就能避免很多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