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贵州旱情加重 黔源电力预计三季度净利减少七至九成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业绩全部依赖老天爷,黔源电力何时走出看天吃饭困局

  黔源电力(002039.SZ)今日发布关于贵州地区旱情对公司影响的提示性公告称,自今年6月下旬以来,贵州地区持续高温少雨,至8月,省内大部地区发生重度旱情。受此次旱情的影响,公司所属电站的流域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6-8成,来水锐减。进入9月,各流域来水仍严重偏枯,公司2011年1-9月实际盈利情况较之此前预测有较大差异,预计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比去年同期减少70%-90%。

  根据黔源电力半年报,2011年上半年来水情况好于去年同期,同时董箐电站3、4号机组于去年下半年相继投产,产能提升,致使今年1-6月公司发电量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因此,发电收入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二是发电成本同比减少9.21%,主要是公司根据水电企业的特点,变更了发电类固定资产的折旧方法,从年限平均法变更为工作量法,发电收入的大幅增加和发电成本的合理降低,使毛利率有了较大的提高。

  因此,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6.52亿元,同比增加120.7%,实现净利1527.5万元,同比扭亏。但受累第三季度极端旱情,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净利同比下滑10%-20%。

  而今天的公告则表示三季度净利减少七-九成。

  公司表示,影响三季度业绩的主要原因是6月下旬开始,受极端旱情影响,来水锐减,预计第三季度发电量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而且今年对发电类固定资产折旧由年限平均法改为工作量法,折旧随电量变动。

  但是,今年第三季度公司收到财政基建贴息4038万元,预计增加净利润2059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黔源电力的主营业务范围为,水力、火力发电站(厂)的开发建设与经营管理。目前,电力产品全部为水电,主营业务收入全部来自贵州省境内的电力生产销售。

  黔源电力称,公司属于纯水电类上市公司,水电企业特点为发电量受流域来水影响,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今年上半年,贵州区域降雨量与多年平均比较减少了三到五成,结合省专业气象台及中央气象台提供的长期天气预测,各流域后期就算降雨量基本正常,

  但由于前期旱情严重,土壤含水率极低,后期各流域来水仍然偏枯的可能性较大。

  平安证券的研究报告表示,2011 年上半年,公司下属电厂完成发电量25.69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0%左右。电量增长贡献收入同比增加3.4 亿元左右。公司电量的增长主要来自于三岔河和北盘江流域来水的同比大增。尽管上半年董箐同比新投产两台机组,但由于上半年有5 个月是处于枯水期和平水期,机组负荷并不高,因此产能增加对电量增长的贡献比较有限。来水同比大增是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

  此外,黔源电力的业绩高度依赖于来水情况,而历史上丰水年寡,枯水年众,导致公司业绩多低于预期。(李春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