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难以自保 基金关注政策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是中秋节后首个交易日,受欧洲股市大幅走弱拖累,沪深股市双双下跌,跌幅均在1%以上。与此同时,两市成交继续萎缩,再度创下年内新低……

  市场看到,受节日期间欧美股市重挫影响,两市股指纷纷大幅跳空低开,全天低位震荡。虽然金融权重股跌幅收窄,但是有色、钢铁等资源性板块跌幅扩大,致使股指水泥板块下午超跌反弹仍难以合力做多。截至收盘,两市个股涨少跌多,量能低迷,观望气氛浓厚。

  我们注意到,中国央行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5485亿元,较7月多出559亿元。“比实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2010年同期还多增近百亿元。”央行新闻发言人表示。该负责人指出,当前“流动性水平总体是适当的,银行体系备付水平正常”,且其对“通胀仍然偏高”的表述,显示管理层认为目前并未到放松政策的时机。

  此外,《中国证券报》称,多家银行日前收到监管部门要求加强风险防范的通知,警觉商业地产炒作升温及二三线楼市风险,要求各银行尤其是非金融机构“不得盲目增加信贷投入”,同样传递出偏紧的政策信号。

  从外部因素来看,投资者对欧债危机的恐慌情绪仍未缓解,周一欧洲股市表现疲弱,香港股市也创出收盘新低。外围市场的动荡无疑也将继续制约A股投资者的信心。

  值得关注的是,德圣基金研究中心9月8日仓位测算数据显示,上周偏股方向基金平均仓位相比此前一周回升较为显著。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8.81%,相比前周回升1.2个百分点;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3.12%,相比前周回升1.42个百分点;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67.56%,相比前周显著回升2.04个百分点。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下跌2.77%,存在一定的被动减仓效应;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上周偏股方向基金主动增持较为显著。

  在物价稳步回落的预期之下,各大基金关注的焦点转向了政策何时会放松,对此各基金公司显然存在较大分歧。一些基金认为,宏观经济政策放松是大势所趋,但部分基金对政策放松持谨慎态度。

  对于后市,基金认为,在维持较高存准率的同时将保证金纳入上缴范围的政策,已经体现了调控基调不变;而近几周公开市场净投放则体现了灵活性,是调节资金周期的一种表现。短期来看,市场缺乏向上的催化剂,预计将继续维持震荡偏弱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