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财商指数男性略高于女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家庭财政大权究竟该由谁来掌管?到底是男性更善于投资还是女性更善于理财?近日,由中国平安发布的2011年中国城市居民财富商数指数报告显示,男人比女人更懂得理财,建议女人应该适度给予男性多一些的财富支配权。

  该报告指出,我国城市居民财商得分仅为60.1分,国人财商指数刚及格。报告显示,我国城市居民的投资较为保守单调,理财主要集中在储蓄、保险和股票。有近三成的城市居民不能合理安排日常支出,反映出多计划、少规划的消费陋习。

  据报告调查数据显示,男性的财富商数得分为60.7,女性则为59.5,男性群体财商高于女性。女性虽然对日常生活的财务管理方面要比男性在行得多,但在理财方面相对保守。而男性表现得更加多元和大胆。房地产、股票、基金、期货等一系列投资方式成为男性的首选。

  参与报告研究的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副总裁周林古表示,男性和女性对投资工具的掌握程度是不同的。男性财商指数一般比女性高,主要是由于男性天生就具备忧患意识,进而更有成功的欲望和主动承担风险的精神,投资的动力自然更强。在CPI高涨时代,如果还是按照男主外、女主内的模式来管理家庭财富,固定资产面临缩水在所难免。女性应该给予男性更多的财富支配权,发挥男性在理财投资方面的先天优势,这样才能确保在经济非常时期跑赢CPI,实现财富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