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最后一分钟狂拉一块五 谁在制造东光微电“秒停”?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的A股市场又是一片“靡靡之音”,然而,中小板个股东光微电(002504)却在尾盘集合竞价时制造了一声尖叫——最后一分钟狂拉1.5元,收盘价距离涨停仅差两分钱。

  纵观A股市场,“秒停”并不鲜见,从去年的山煤国际(600546)、特力A(000025),到今年的蓝色光标(300058)、新世纪(002280)……A股市场上这种由游资“偷袭”、资金操纵导演的“秒停”秀不断发生。对于昨日东光微电的“秒停”,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主力凭借财大气粗,意图拉高出货的嫌疑最大。

  昨日,在尾盘集合竞价前,东光微电的股价都一直在涨跌1%左右徘徊,但集合竞价的最后三分钟,买单突然活跃起来,收盘瞬间,1726手的买单以22元的价格成交,较竞价前的20.50元,狂涨了整整1.5元,使得东光微电当日涨幅达9.45%,排在沪深两市涨幅榜的第二位。

  截至记者发稿时,东光微电并未现利好消息出炉,基本面也没有任何变化。事实上,在上一交易日的9月9日该股亦出现类似状况,尾盘小幅拉升1%,K线拉出光头阳线,显示做多形态。西南证券分析师刘峰表示,东光微电昨日表现只能用“主力行为”解释,“该股全天成交清淡,过百手交易寥寥无几,主力拉升非常容易”。

  深交所公开交易信息显示,昨日买入前两席均有同步卖出,排名第二位的申银万国证券郑州商务外环营业部更是买入152万元,卖出了206万元。买入的另三个席位虽呈净买入,但只有区区几十万元。刘峰认为,主力拉高出货的可能性较大,有股价操纵嫌疑。

  去年以来,曾有多只个股也上演了“秒停秀”,以山煤国际最受市场关注。去年6月1日收市前一分钟,超过3000万元的资金疯狂扫货,促使山煤国际股价从大跌3.3%瞬间冲向涨停板。由于当时大盘处于弱势,该股的离奇表现引来一片质疑。果不其然,后来,监管部门调查结果显示,山煤国际“秒停秀”的幕后黑手是职业投资人林忠。为减少亏损,林忠利用资金优势,控制两位亲属的证券账户,采用对倒方式以涨停价大量申报买卖山煤国际股票。最终林忠被证监会处以60万元罚款。

  不过,山煤国际事件并没有对游资起到足够的震慑作用。随后,特力A、锦江投资、张裕B、蓝色光标、新世纪、涪陵榨菜等都先后上演了这一“过激”戏码。有的被疑是机构操盘手出现“乌龙指”,有的也被直指操纵股价。不过,不管结果怎样,专业人士建议,普通投资者面对这种情况都应冷静,切忌追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