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炼油利润率几乎为零恐成炼厂“催涨”借口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1-7月,石油加工行业主营收入利润率几乎为零,不过,专家认为,这个数字很可能被炼油企业拿来当做要求成品油涨价的借口。

  工信部昨日发布《2011年中国工业经济运行夏季报告》。报告显示,1-7月,石油加工行业主营收入利润率几乎为零,利润同比下降94.8%;而上游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主营收入利润率高达36.04%,利润同比增长37.2%。

  今年上半年国内石油巨头的炼油业务纷纷报亏,但如果从整体业绩来看,“三桶油”每日平均可净赚8亿元。对此,卓创资讯分析师张斌认为,汽柴油从出厂到最终零售端,至少要经过四层环节,差价高达800-900元/吨,所以此间产生的利润非常可观。如果扣除其他成本,将中间流通环节的利润加到炼油板块,其实亏损也将变为盈利。只是现有的体制造成炼油环节承担较大的压力,而为保证销售环节利润,炼油亏损在所难免,同时这也成为炼厂要求成品油涨价的“杀手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