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销保险“骚扰”再现新变种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假借熟人介绍 绑定信用卡中心 送保险套取信息

  “×先生,您好。我是经一位朋友介绍知道您的电话,听说您想了解保险……”在保险行业禁止随意拨打电话推销保险之后,近期假借熟人介绍、借银行信用卡中心呼出等新的保险销售骚扰电话开始出现。

  近日,多位读者向记者反映,频频接到保险营销员打来的电话,推销保险产品。而他们的推销方式如出一辙,都声称是有朋友介绍得知对方想了解保险产品或有投保意愿。

  “目前多数保险公司的业绩都有下滑趋势,销售压力明显加大。”一位保险营销顾问介绍,而现在监管机构禁止随机拨打保险销售电话,因此营销员只好想办法收集更多陌生人资料,不失时机去接触,在拨打电话时称“朋友转介绍”也是为了规避政策监管。

  据了解,电话销售是保险公司通过自建的电话呼叫中心,以公司名义致电客户,经客户同意后通过电话方式介绍和销售保险产品业务。而此前保险公司的电销中心频繁呼出扰民,甚至营销员随机拨打电话,引起公众强烈不满。为此,去年下半年保险监管机构曾发文规定,禁止保险营销员随机拨打电话,或假借公司营销中心电话约访陌生客户。不过,客户或朋友转介绍的人员并不在随意拨打的限制之内,这为部分保险营销员留下了有机可乘的空子。

  记者最近也曾接到此类电话,对方热情介绍,是外地来的朋友引荐的,当记者表明现在不让随便打电话推销保险时,对方开始唯唯诺诺。记者在电话中还听到有多位销售人员也在“交涉”过程中。当记者挂断电话后,对方还不忘发短信进一步介绍公司产品,并表示如有意愿可面谈。

  新出现的电销保险扰民还有银行信用卡中心。目前各保险公司逐渐开始与银行建立战略关系,试图分享银行丰富的客户资源。而银行为了提高中间手续费,也对销售保险表现出较高的热情,多借助信用卡中心的客户来推销保险。有信用卡中心人员表示,目前银行正在与保险公司合作推出理财能力较强的保险产品,鉴于是优质客户,特意进行推荐之类的话术。有时,客户在一天之内能接到同一信用卡中心呼出的多个电话。

  对此,保险专家指出,目前信用卡中心针对自有客户进行销售保险,并不能视为是随机拨打电话,但呼出的号码却是银行客服号码,此前保险行业叫停“电销扰民”规定是否对其追究责任仍没有定论。不过,北京保监局曾发文表明,专、兼业代理机构以保险公司名义呼出电话时,应使用与保险公司相同的电话号码。

  在扰民方面值得注意的还有赠险。很多市民都曾接到保险公司赠送保险的电话,保险营销员均会表示,目前公司正在搞司庆活动,对135号段(或136号段等)手机客户进行意外险赠送活动,而在赠送过程中尽可能多地了解客户的个人信息,以便在下一步营销中锁定目标。当记者提及不能随机拨打号码时,对方很熟练地应答,“我们在赠送保险而不是销售保险,不算违规”。一旦赠险成功,保险营销员就可以与既有客户进行电话沟通,达到二次开发的目的。

  “电话销售扰民的证据很难掌握,有时评判的标准也很难把握。”一位地方保险行业协会负责人表示,因此只能通过出台政策尽量减少扰民行为。资料显示,电话销售保险的相关规定出台超过10个月,鲜有机构或个人因扰民受罚,仅有几家机构因电话销售有误导行为而被开出罚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