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快递业节日旺季首次未现“爆仓”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与往年月饼迟迟无法送达、临近中秋节快递企业拒绝接单相比,今年快递企业并没有被业务猛增“撞到腰”。国家邮政局昨日发布公告称,快递业平稳度过今年中秋旺季,未出现年初快件爆仓等问题。这主要得益于快递企业增开干支班车,并增加了转运中心和临时分拣场地。

  根据国家邮政局监测的数据显示,进入9月以来,全国快件平均日处理量高于1300万件,比今年淡季时的每日1000万件多出300万件,但消费者申诉量并无明显变化。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快递管理处处长刘良一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年初快递业务量猛增,很多企业出现“爆仓”问题,部分企业存在“野蛮分拣”现象,使得国家邮政局在今年春节后就开始为年底旺季做准备。目前,国家邮政局已经出台了《关于做好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的意见》、《快递业务操作指导规范》,中国快递协会组织会员企业签订《保障快递旺季服务承诺书》,提高快递行业旺季的服务保障。

  快递企业也在旺季前做了充分准备。刘良一表示,去年旺季之前,申通快递预估其日处理量为200万件,但是实际日处理量高于200万件。而今年,申通快递将其预估日处理量定为300万件,并增加了相应的人员和设备,因此可以平稳度过旺季。

  除此之外,还有部分企业增设了临时场地以及运输班车应对旺季。宅急送快运总裁陈显宝表示,出现年初爆仓的问题,主要是货物分拣不出来,并且运不出去所致。为此,宅急送快运于旺季前,在一线增加了30%的运力作为派送储备,并为60条干支线增加了班车作为备用资源,另外新建和升级了13个转运中心,以及多个临时性场地。

  部分快递企业表示,在中秋节之后,国庆节以及圣诞节、元旦等节日接踵而至,快递业将迎来真正的旺季,快递企业不会在中秋节后,清退新增的人员和场地。宅急送快运相关负责人表示,中秋节之后,快递业旺季要持续到明年3月。而据资料显示,我国快递业务量每年以20%的速度增长,因此,即使在明年3月旺季结束后,快递公司仍然需要保留部分临时场地和运力。

  虽然快递企业平稳度过了中秋节旺季,但是仍然面临严峻考验。刘良一表示,到春节前后,快递企业将面临用工问题,这是中秋节不存在的。春节前后,在外务工的员工都要回家过年,因此快递企业如何合理安排员工休假、保证服务是今年春节旺季的大问题。对此,国家邮政局将对企业做出相应指导,并适时分析全国快件的流量、流向,为企业提供信息,帮助企业做好旺季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