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溢油事故生态索赔取证两周完成 渔民损失不在其中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11: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海洋生态索赔司法诉讼进展已过大半,9月13日,国家海洋局委托的律师团内部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独家采访时表示,未来两个星期内相关律师团队将完成海洋生态索赔的取证事宜,随后就会向有关海事法庭提起诉讼,不过到底是向天津海事法庭还是青岛海事法庭提起诉讼目前还在商议中。

  据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相关负责人士透露,目前,律师们要求进一步补充与海洋生态索赔相关的证据,海洋局已要求环渤海地区的三省一市的相关部门三个工作日内完成有关证据的提交。不过,按海洋局的职责范围,渔业、渔民的损害赔偿并不在海洋生态索赔的范围之列。

  目前,辽宁绥中、河北昌黎、唐山乐亭的扇贝和海参养殖户正在积极地通过律师自主维权中。对此,农业部也表示,将由其下属的渔业部门依法提出渔业资源损害赔偿要求。现阶段,渔业资源损害评估正在进行中。

  此外,中国渔业协会副秘书长郭继姓表示,渔民和养殖户还可以通过向全国总工会农林水利工会投诉,工会将会联合该协会启动调研和相应的维权程序。

  “这几天以来,律师一直围绕着海洋生态损害收集和审核相关证据和材料,因为相关单位和部门报送的证据和材料很多也很杂,不只是海洋生态损害,还包括对渔业、渔民的损害。”北海分局相关负责人士说道,“我们已经要求河北、山东、辽宁、天津(三省一市)政府相关部门在三个工作日内,补充与海洋生态损害有关的证据和资料。”

  海洋局的生态损害评估是根据海洋局2007年发布的行业标准《海洋溢油生态损害评估技术导则》来确算的,该《导则》具体规定了海洋溢油对海洋生态损害的评估内容和评估方法,为科学量化海洋溢油事故生态损失提供了技术标准。

  海洋局委托的律师团内部人士说:“近两个星期内会完成取证的工作,诉讼应该是取证完成后展开。”

  据悉,环渤海地区只有天津和青岛两家海事法庭。上述内部人士称,目前还没有确定到底向哪家海事法庭递交诉状,还在商议中。“我们注意到乐亭养殖户的起诉被天津海事法院驳回了,所以,我们在法律取证上希望做的更加扎实。”

  对于生态索赔的金额,上述人士称,现在还不方便透露,还在统计中。对此问题,北海分局有关人士也称,取证之后,整个诉讼方案将上报国家海洋局批准,在未批准前也不方便过多披露。

  记者查阅上述 《导则》发现,海洋生态索赔包括海洋生态直接损失 (包括海洋生态服务功能损失和海洋环境容量损失)、生境修复费(包括清污费用、滩涂修复费和沉积物修复费)、生物种群恢复费、调查评估费。而这之中并没有提到渔业的损失问题。

  北海分局相关负责人士说,按相关法规,海洋局的职责范围是海洋生态损失的索赔,渔业和渔民的损失并不在海洋生态损失索赔范围之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