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国泰君安申银万国上市遥遥无期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15: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股东“割爱”频转让股权

  日前,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的两则公告引人关注:一则公告是华电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转让其所持有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泰君安)3014656股(占比0.064%)股权及974286.36元增资款权益;另外一则公告是上海长城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转让其所持有的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申银万国)3044522股(占比30.0453%)股权。有业内人士认为,因为上述两券商上市遥遥无期,股东只好“忍痛割爱”。

  两宗券商股权拟转让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发布的公告显示,国泰君安3014656股(占比0.064%)股权及974286.36元增资款权益,挂牌价格人民币5127万元。

  受让方资格条件提到,包括但不限于:非国有独资或控股企业需连续经营满3年以上;企业对外投资(包含对本项目投资后)不得超过其净资产;满足证监会的“一参一控”的要求等。老股东已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管理层也不打算参与受让。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发布另外一则公告显示,申银万国证券3044522股股权的挂牌价格为人民币1610万多元。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37.23%的股份,是公司第一大股东。

  受让方资格条件中,提到包括但不限于《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和《关于证券公司变更持有5%以下股权的股东有关事项的通知》及《证券公司变更持有5%以下股权股东报备工作指引》等。老股东已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管理层也不打算参与受让。

  曲折上市路致“撤漂”

  从公告的业绩来看,2010年国泰君安每股收益0.865元,每股净资产5.69元;申银万国每股收益0.603元,每股净资产2.24元,每股挂牌价格5.29元。这些业绩和估值并不比已经上市的券商差,但为何还有股东转让其股权?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股东转让股权都与上述两家券商上市遥遥无期有一定的关系。“眼看一些中小券商纷纷上市,而自己所持股份距离上市却遥遥无期,与其守株待兔,不如早日转让套现转投其他项目。”

  今年以来,国泰君安股权频频遭遇拍卖。“国泰君安早在2008年2月就进入上市辅导期,但3月,因证监会出台了"一参一控"的证券公司监管政策,使得国泰君安上市路再生变数。”有知情人士称。

  申银万国早在2007年提出上市计划。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上海广电、广电电子、华能资本、宝钢集团、上海仪电控股下属公司金海岸贸易投资公司及飞乐音响等公司出售持有的申万股权。 (金融投资报)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股权
  • 券商上市
  • 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