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下阶段货币政策调控重点是保持合理融资规模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16: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08网北京9月13日电中国央行12日称正在研究覆盖范围更广的货币统计口径M2+。此前央行将三类保证金存款纳入存准缴存范围。种种迹象表明,央行在控制信贷的同时,逐步加强了对表外业务的监管。我们认为,保持合理融资规模将成为央行下一阶段货币政策调控侧重点。

  M2增速创多年新低并不构成货币政策放松的条件。央行数据显示,8月末M2同比增长13.5%,创2004年11月以来新低。但前8月,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仍达到16.4%,比2000-2008年平均水平15.5%高0.9个百分点。8月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5485亿元,高于实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2010年同期水平。由于基数大,M2增速虽在调控目标之内,但新增贷款规模仍然较大。

  鉴于15%-16%的信贷增速足以支撑GDP9%的增长,且目前中国一些价格上涨的因素得到一定程度控制,但并没有根本消除,通胀仍然偏高,稳定物价总水平仍然是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综合来看,央行仍将延续目前的货币政策调控力度。

  今年以来,商业银行表外理财等产品迅速发展,加快了存款分流,这些替代性的金融资产没有计入货币供应量,使M2的统计比实际状况有所低估。在这种逻辑下,加强表外业务监管顺理成章。我们认为,将社会融资总量控制在合理水平后,对表内业务做些调整,即考虑降低个别地区的个别中小银行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调节地区和银行间的流动性差异,这种货币政策结构微调并不违背稳健货币政策基调。